【聚焦3·15】淘宝:三星手机是假货!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曹文清,陆常青    2015-03-09 10:41

  图片说明:三星note3手机 图片来源:网络

  【聚焦3·15】读者刘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淘宝网上花1336元买了一部三星手机,竟是彻头彻尾的山寨货。随后,卖家玩起了“躲猫猫”。令人无语的是,卖家失联后,淘宝竟也就束手无策,至今给不出解决方案。

  1336元买回假手机

  去年11月,刘先生在淘宝上一家名为“彬海数码”的网店,购买了一部1336元的三星Note3手机。不到两个月,手机便毛病不断,通话时无故关机,上网时突然黑屏。刘先生以为手机坏了,将其送至三星特约维修点,不料工作人员查看后,竟称该手机并非正品,而是名副其实的山寨货。刘先生随后又前往附近的一家三星手机专卖店求证,结果得到的回答如出一辙。

  恼火的刘先生当天就联系卖家,对方毫无回应,索性将刘先生“拉黑”。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致电淘宝网客服,工作人员称,他们也监控到这家网店异常,已将其页面关闭,会尽快给消费者一个答复。但至今日,淘宝依然没有给出任何解决方案。“虽然卖假货的是网店,但既然开在淘宝上,淘宝也难辞其咎!”刘先生说。

  卖家失联就无法维权?

  记者致电淘宝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刘先生的投诉后,迅速冻结了该网店的交易,最近他们一直在联系店主,可对方总是不接电话。“接下来我们会继续联系,但如果卖家一直不出面,甚至为了逃避责任,放弃自己的网店,那就比较麻烦了。”

  据了解,目前商户在淘宝网上开店,除了需要实名认证外,还必须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但数额都不大,即使是经营数码产品的网店,保证金也不过1万元。一旦遇到大规模的消费纠纷,卖家又拒不担责,那么这部分保证金,对于申请退款或赔偿的消费者来说杯水车薪。“经过我们调查,刘先生投诉的这家网店,保证金已经不足以支付手机退款了。”

  为此,淘宝从去年起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用来补偿遇到消费纠纷却维权无门的消费者,但这一块补偿必须由受害人提交申请并审核通过后方能获得,且金额有限,并非人人都能如愿。(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房浩)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