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象屿郦庭:精装修!质量烂?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15-03-10 00:02

  图片说明:象屿郦庭楼盘效果图 图片来源:网络

  【聚焦3·15】全装修房交房一年多,还在保修期内,却质量问题频发:地板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抽油烟机油烟串味、卫生间天花板渗水……而这些质量问题,在小区内并不是个别现象。昨天,读者吴女士向本报反映,宝山区一二八纪念东路518弄象屿郦庭楼盘,质量堪忧。

  该楼盘开发商是象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品牌开发商。“当初买这个楼盘,看中的就是‘象屿’这个开发商品牌,想不到入住后,却麻烦不断。”吴女士说。

  地板“嘎吱嘎吱”异响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象屿郦庭小区,走进吴女士家,踩在客厅、主卧、次卧的地板上,明显能听到“嘎吱嘎吱”的异响。“晚上我在睡觉,卧室外有人走过,‘嘎吱嘎吱’声都听得一清二楚。”吴女士说。地板异响,这个问题在象屿郦庭小区内不是个别。其他居民反映,他们家中也有相同问题。

  除了地板异响,厨房间的抽油烟机油烟串味,也令吴女士苦恼不已。“油烟串味”,就是别人家里烧菜,自己家里能闻到油烟味。“这油烟味不是从窗户飘进来,而是从厨房油烟管道那溢进来。我早上出门如果忘了关厨房移门,晚上回到家,客厅、卧室到处都是油烟味。”吴女士说,为了避免这个油烟串味,她现在哪怕是燃气灶上没有在烧菜,也要时不时打开抽油烟机开着排气。

  吴女士说,象屿郦庭小区是2013年6月交房,自己是2014年2月才入住。入住后,就发现地板异响、油烟串味两个问题,她屡次向开发商、物业反映,但时至今日,问题仍未解决。“背了一大笔贷款,举全家之力买了这个房子,本想安居乐业,现在都泡汤了!”吴女士很郁闷。

  图片说明:卫生间天花板渗水 图片来源:读者提供

  天花板成了“水帘洞”

  卫生间天花板渗水,也是吴女士全装修房的一个质量缺陷。当时,几乎每天都有水从天花板上“滴滴答答”滴下来,吴女士无奈,只有拿脸盆在下面接水。后来,在吴女士的一再反映下,开发商才派人将天花板渗水的问题解决。

  记者和吴女士一起,来到象屿郦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接到一些业主关于地板异响、抽油烟机串味等投诉,他们会一一记录,请开发商尽快派人来维修。对于这样的答复,吴女士表示,地板异响、油烟串味的问题已反映了这么长时间,为何还是没有解决?

  记者致电小区物业经理,对方表示这几大问题确实存在,对于给业主们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他们会尽快派人去维修。

  全装修房监管有盲区

  近年来,随着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全装修房在新建商品房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以上海为例,目前外环线以内全装修住宅建设比例已达到60%以上,其他地区则达到30%以上。但令人尴尬的是,全装修房在成为大势所趋的同时,其装修水准和质量同样屡遭诟病,业主的投诉多集中在地面渗水、地板拼接缝隙大、墙砖空鼓等问题。

  据上海市消保委相关专家介绍,现阶段我国的建筑法对建筑工程的监理和质量验收有严格规定,但全装修房中的装修部分还没有纳入监管范围,而开发商与业主关于装修部分的约定又大多是在购房合同中以附件的形式出现,内容较为简单,关于装修的标准以及装修材料的品牌、型号、等级等,往往语焉不详。此外,约定中对于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的责任很多都未明确,一旦房屋装修出现问题,各方相互推诿,消费者疲于奔命,却维权无门。

  为此,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尽快研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全装修房的验收标准,同时引进第三方机构,对房屋进行“一户一验”。在发生房屋交易时,除了购房合同外,开发商还应与业主针对装修部分签订额外的独立合同,并明确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和业主的权利义务,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屠仕超 房浩)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