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沪上超半数白领萌动跳槽之心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张嘉佳    2015-03-10 09:07

图说:智联招聘今天发布2015白领跳槽调查。新民晚报新媒体 戴佳嘉 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每年春节过后都是跳槽“旺季”。今年白领们的跳槽意愿是否发生了变化?他们在跳槽时更看重哪些因素?为更好地了解白领今春的跳槽意愿,国内权威的职介平台智联招聘今天发布2015白领跳槽调查,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2228份。

  收入影响职场信心

  谈及对于2015年工作事业的信心,上海地区有56.3%的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但信心指数为3.6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72)。从全国来看,60.5%的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2015年事业表现出最高的信心度指数(高达3.89),最低的为机关事业单位(仅为3.63),国有企业也较低(为3.66)。这也为今年我国继续深化国企改革,调整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员工薪资福利等埋下了伏笔。相较职场前辈,80和90后信心明显不足。有73.1%的60后白领表示对新年事业更有信心。相对而言,80后及90后的信心指数要远低于他们的前辈,仅有60.2%与60.1%的白领表示出了有信心或者非常有信心。

  调查还显示,收入对白领的事业信心度也有影响,但信心与薪水并不完全成正比。月收入8000至10000元的白领表示出最大的信心度,而薪水越高压力越大的现象,也影响了一部分高薪白领的信心。同时,5000元以下收入的白领信心度较弱,尤其是3000元以下的白领信心度指数仅有3.48。

  薪酬福利左右跳槽

  职场招聘历来有“金三月银四月”之说,这也预示着春节假期结束之后,一般都是白领们选择跳槽的高峰期。导致这个现象的因素主要是各单位年终奖已经发放、新一年改变了工作目标,或者个人生活出现了一些变动。从此次调查可以看出,上海地区已经有12.3%的白领开始办理离职或新入职手续,52.2%的白领已“春心萌动”开始找寻新的就业机会,其中已有明确跳槽意向的白领占到了29.6%。另外,仅有5.8%的白领表示肯定不会跳槽。

  据调查,今春沪上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有许多,排第一位的是薪酬因素(占60.8%),第二位因素是福利待遇(占52.6%),其余依次为企业发展前景(占44.8%)、职位晋升(占44.2%)、培训与学习(占44.2%)、企业文化(占36.5%)、工作内容是否有兴趣(占29.6%)、工作与生活矛盾(占28.8%)和通勤时间长短(占11.7%)。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个人的职业变换不仅受到个体本身努力的影响,也会深受大的行业环境和企业本身发展状况的重要影响。(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