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各种不靠谱 旅游网站成投诉重灾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15-03-13 11:00

图片说明:在线旅游网站投诉已成为“重灾区” 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站预订旅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搞定机票、酒店、行程,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在看似方便的背后,却藏着各种尴尬。今年(2015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旅游投诉123件,同比上升2.2倍。其中,在线旅游网站成为“重灾区”。

  投诉中,三方面问题最突出:一是宾馆住宿、景点门票预订后未及时通知确认,或被擅自取消、产品报价不实、服务和产品与描述不符等。二是机票因故取消预定引发的退改签阻碍。三是度假产品降低服务标准、旅游行程安排不合理、投诉处理不及时等。

  去哪网:临时加收行李费

  蒋小姐春节期间和朋友相约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出行前半年,蒋小姐在去哪网上订购了6张新西兰皇后镇至澳大利亚悉尼的机票,票务代理商为众信旅游。2月19日,当蒋小姐一行在新西兰机场值机时,却被机场方面告知,该机票不包含行李费。蒋小姐当场拨打去哪儿网客服,无人接听。为了不耽误行程,一行人只得每人支付了130新西兰元。

  回国后,气愤的蒋小姐第一时间和去哪儿网交涉,依旧吃了“闭门羹”。蒋小姐说,从订票、付钱、出票,她没有看到任何票价不含行李费的明确提醒。记者登录去哪儿网,选择“机票预定”,在填写订单环节确实并未发现任何提示消费者行李额的信息,更换查看多次航班,均是如此。

  记者致电去哪儿网客服,客服表示会给予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任何回应。记者又致电机票代理商众信旅游,客服工作人员称,合同退改签规则解释了相关内容,这就是公司的告知义务。记者核实蒋小姐的合同,发现订单上“成人退改签规则”一项下方有一行细小的字:“行李额规定:具体行李额与是否直挂请致电航空公司核实”。

  对此,蒋小姐表示不能接受,“消费者不可能每次买机票都打电话去航空公司询问含不含行李,作为订票网站,为何不尽到告知义务?”

  缤客网:预定房间被占用

  杨先生也遇上一件闹心事,他通过全球最大的网上住宿预订公司——缤客网,预订了伦敦海德公园亚伯酒店式公寓一套2居室套间,从2月19日至2月26日连续7天的住宿,并将房费全额付清。出发前却临时接到亚伯酒店式公寓的国际长途,称2月19日晚的房间已经没有了。“我表示不能接受,并联系缤客网,对方称可以给我安排替代酒店,第二天开始住原酒店,当时并未说明替代酒店在哪里。”

  杨先生一家四人伦敦时间2月19日晚8时来到亚伯酒店式公寓,却找不到服务人员。在一名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辗转找到缤客网在英国办事处,这才联系到酒店负责人,安排杨先生一家住了另一家酒店,但替代酒店并不是原酒店的2居室,而把他们一家分开2个房间居住,很不方便。

  回国后,杨先生致电缤客网,要求退还第一晚房费。但缤客网称,只能象征性补偿他们30欧元。“就是这30欧元,我至今仍未收到。”杨先生说。记者看到缤客网在回复邮件中称,酒店对给客户造成的不便感到十分抱歉, 但无法付出任何赔偿。缤客网愿意为杨先生和家人付出30欧元作为善意的补偿。

  对于这样的处理,杨先生不接受,称会继续维权“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大公司,为何如此对待他们的‘上帝’?”

  驴妈妈:项目莫名多收费

  冯女士称,她在驴妈妈旅游网订购了2月22日至28日的冰雪奇缘东北雪乡7日游,合同中有一个项目规定是80元/人,但是导游却收了120元/人。并且,合同中规定一个晚上是住五星级酒店,但实际上却住了一个还在试营业的酒店。

  冯女士抱怨,因为酒店还在试营业,所以洗澡洗到一半时突然没热水了。事后,她向驴妈妈旅游网多次沟通,驴妈妈旅游网首先向她道歉。就旅游项目导游乱收费的情况,向她退还了40元差价,并补偿40元;对酒店更换的事情,向她退还了100元房费差价,并补偿100元。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冯女士表示接受。

  昨天,记者致电驴妈妈旅游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定妥善解决,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屠仕超 曹文清 实习生 徐驰)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