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毅:浣熊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朱文彬    2015-03-17 19:44

  小编的话 在加拿大的生活,居家也是居加。本文作者说,他心静,闲散,忙碌了三十年,突然换了一个节奏,有了新的感受新的视角可以表达。系列文章欢迎持续关注《夜光杯》版面。

  浣熊来了

  ——居家(加)的日子之二

  宋 毅

  全家正在吃晚饭的时候,浣熊突然出现在我家院子里,而且是三只。好在面对院子的各个玻璃门都上着锁,不担心浣熊扒门进屋,还能平静地借着暮色观赏这三只小动物。

  浣熊比猫大,走动姿势笨重,低着头,尾巴垂地,不如猫那么矫健轻巧好看。但浣熊脸部可爱,脸和尾巴有黑白花纹,样子不凶,对人基本没有攻击性,要不也不可能经常走进温哥华的家庭院子。

  这三只浣熊像是一家的,妈妈带俩孩子。看个头不易辨出辈分。它们发觉了室内的动静,抬头看看我们屋里的人类,没有一丝的害怕,任由我们近距离地隔玻璃观望。好像它们明白毕竟我们是此地的主人。我纳闷,它们仨在空荡荡的旧水泥地上闻什么呢?能找到晚餐么?那儿只有一汪雨水。

  前后最多两分钟,它们走了,看不出是扫兴而去还是有所得,钻过我家篱笆的某处缝隙进了邻居家院子。我刚刚回到温哥华,还在倒时差,反应迟钝,属于低智商期,但我还是迅速拿出手机调出相机尽量轻轻地走近玻璃门,嘁里喀嚓拍个不停。离门近的一只浣熊还直身站立面对我的相机似乎是给我拍照的机会,让我喜出望外。不幸的是后来翻看照片时发现基本上照虚了。天色太暗,拍的时候尽管焦距正确,可是数码相机反应时间过长,浣熊不知道,它面对相机站立着,留下的却是模糊的背影。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