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解密大清裸官庆亲王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陈长凤    2015-03-26 19:36

  小编的话 庆亲王奕劻工作能力差,名声也不好,为何官运好得出奇,还成为大清“首富”之一,贪腐闻名全球?央视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为夜光杯独家撰写系列文章,解密庆亲王究竟是如何“炼成”的。(这里面的宫斗,可比甄嬛复杂多了。)

  (庆亲王奕劻)

  大清“裸官”庆亲王奕劻是怎样“炼成”的(一)

  “钮祜禄府”赐永璘

  纪连海

  嘉庆四年正月初五(公元1799年2月9日),乾隆太上皇去世后的第三天,乾隆太上皇身边的宠臣钮祜禄·和珅获罪。嘉庆四年正月十六(公元1799年2月20日),嘉庆皇帝列和珅二十大罪,抄家籍产,嘉庆四年正月十八(公元1799年2月22日),嘉庆皇帝降旨赐和珅自尽。

  和珅死了,他所居住的“钮祜禄府”的主人也该换换了——因为,还在和珅没有死的时候,这所宅子就已经被人家惦记上了。

  没过几天,嘉庆皇帝将“钮祜禄府”这所宅子转赐给他的小弟弟庆郡王永璘。

  爱新觉罗·永璘,是清高宗乾隆帝的第十七个儿子,乾隆三十一年五月十一日生,生母皇贵妃魏佳氏,即孝仪纯皇后,嘉庆帝的同母弟。关于这位皇子,文献记载不多。永璘是乾隆皇帝最小的儿子。在民间,问起老人最疼爱哪个孩子时,总是回答“老儿子、大孙子”。皇宫里亦是如此,永璘也是乾隆皇帝最疼爱的儿子。据说,永璘也是乾隆皇帝所有儿子当中最不成器的,天天四处游荡,惹是生非。据曾在嘉庆年间做过礼亲王的皇族昭梿所著《啸亭杂录》记载:庆僖亲王永璘,长的敦厚结实,皮肤黝黑;读书不多,但喜欢音乐、游嬉,经常微服出游,出入于市井狭巷之中,四处游荡,惹是生非。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永璘封贝勒。

  《啸亭杂录》还记述,乾隆末年,有一次高宗父子相聚一堂,皇子们谈及各自的远大抱负,惟独永璘不语。当议论到权臣和珅时,永璘朗声说道,“使皇帝多如雨落,亦不能滴吾顶上。唯求诸兄见怜,将和珅邸第赐居,则吾愿足矣。”

  (嘉庆皇帝像)

  嘉庆皇帝即位后,对幼弟怜爱有加,极少管束,任其在宫中随意出入行走。一天,永璘带着仆人来到上书房前,张弓搭箭射靶取乐,恰巧遇到皇后鸾驾从此路过。只见侍卫金瓜银钺耀人眼,仆人前簇后拥显威严。永璘从旁观察,觉得皇后的尊严过于夸张,心中十分不满,跨步上前喝令轿夫停下。他左手握住弓箭,右手呼啦啦掀起轿帘,大声说:“我看看娘娘长得什么模样?”永璘瞪大双眼紧盯娘娘片刻,然后撇嘴一笑道:“哼!娘娘不过如此,也是人啊。”随即放下轿帘,把手一挥说:“走吧,走吧!”

  皇后母仪天下,从未受过如此嘲弄,立刻回宫向嘉庆帝控告:“我主英明。今有一恶少犯驾,羞辱本宫,请您为我做主,严惩不肖之徒。”嘉庆皇帝问过犯驾之人的年纪及体貌特征,笑着对曰:“那是你的小叔子永璘,平素专爱开个玩笑。叔嫂之间不必介意。”娘娘娇嗔无语。

  当然,说归说,做归做。此后的嘉庆皇帝开始对永璘严加管束。嘉庆皇帝屡次斥责永璘,永璘才开始有所自敛,燕居府邸以声色自娱。但这位皇子天性直厚,重视友谊,对手下比较宽纵,没有皇子的架子,护卫有时和其开玩笑也不斥责。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皇帝亲政之后,晋封自己的这位弟弟为庆郡王,而嘉庆皇帝亦将和珅所居住的“钮祜禄府”的西半部,改成庆王府赐给他那“爱豪宅不爱江山”的小弟弟永璘。

  而这位永璘,正是我们文章主角奕劻的爷爷。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纪连海)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