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生活APP你安全吗?】 大厨上门做饭 问题多缺监管

2015-03-27 15:1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片说明:厨师上门“三大APP” 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只要支付数十元,就可以挑选星级饭店的大厨上门做饭,甚至还能代买食材。随着“好厨师”等APP平台的问世,这种全新的上门服务方式成为继在家吃饭、下馆子、叫外卖后的“第四种就餐模式”。然而,记者体验发现,不论是上门的厨师,还是提供厨师的平台,仍存在不少问题。

  体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连续3天,记者分别在“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三款同类APP上寻找厨师上门,要求他们烧制一模一样的四菜一汤,原材料均由厨师代买。上门服务费从69元至79元不等。

  三位厨师态度都很友善,烧的菜口味有差异,选购的食材价格差别大。在菜量差不多的情况下,最便宜的130元,而最贵的220元。上门时,记者婉转提出要看身份证、健康证,但三人都表现出了诧异,其中两人说“只有身份证,健康证在单位”,另一人则说“第一次有客户提这种要求”。

  三款APP里,用户也是评价不一。一名虞姓用户在“好厨师”上留言称“预订了厨师,但客服又称当天这位师傅已约满,有种被欺骗的感觉”;陈姓客户称“烧的川菜又咸又辣,无法入口”。“爱大厨”APP上,也有网友评论称“把厨房弄得好脏”“中途威胁我要换厨师,否则就取消我的情人节订单”。

图片说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厨师:安全卫生缺乏保障

  专业厨师上门,短时间内烧出一桌好菜,价格还不贵,的确相当吸引人。但一些用户表示,除了口味,他们更关心的是卫生和安全。

  记者发现,这三款APP中仅“烧饭饭”将厨师的身份证、健康证扫描后公布,其余两款没有。此外,平台提供厨师代买食材服务,以记者的体验为例,厨师只是提供了手写的价格单据,但代买的过程中并没有监控,可能出现买贵了、不新鲜、谎报价格等问题。作为此类软件第一批尝鲜者的王小姐就说,她曾遭遇过厨师拿出“天价采购单”,后来向APP平台投诉,对方将菜价全额报销。

  除了卫生方面,有市民还担心,因无法核实厨师的真实身份,又暴露了地址和电话,万一遇到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后果不堪设想。而那些脱离了平台直接打电话给厨师预约上门的用户,更是将自身安全抛诸脑后。

  平台:充VIP卡才有发票

  体验结束后,记者给三款APP平台打电话索要发票,对方均表示不提供。其中两家的客服还说,如果用户一定要发票,须一次性充值成为VIP会员,可以提供与充值金额等值的发票,内容为“服务费”。据记者了解,实体店如果要办预付费卡,必须到商委报备,并支付一定的保证金,但线上平台的运营和预付费卡的发放,却陷入了一个管理真空地带。

  此外,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也坦言,这类APP平台大多注册为商务咨询公司,非餐饮企业,不受行业监管,若事后遇到吃坏肚子,会导致维权难。

  行业:尚未出台监管条例

  采访中,不少传统的餐饮行业也对这“第四种就餐模式”表现疑虑。豫园地区某饭店的负责人认为,顶级大厨上门,玩得只是噱头。“以普通人家的灶头设备,怎么可能烧出饭店里一样的味道呢?”该负责人看了部分厨师的资料介绍后说,“自称曾在哪里供职并不可信,也许只是跑菜的,反正你查不到。”

  据了解,厨师的培养和聘用成本都很高,不少知名餐饮企业禁止厨师“接私活”,认为这种行为可能对企业本身造成伤害。因此,每天都有空上门做菜的星级饭店大厨,可信度大打折扣。

  对此,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娟娟认为,这种厨师接单的行为有点类似打车软件中的“专车”,行业内不鼓励,因为涉及到厨师的个人素质、安全、卫生等各种问题。“实体餐饮行业,从食材的购买到制作都有完备的追溯系统,这点上,厨师上门服务很难做到。”陈娟娟建议,如果厨师上门服务的确有市场,可由餐饮企业推出相应的个性化服务,这样才有监管和保障。但她也坦言,行业内没有出台过相关条例,厨师上门服务尚处在管理盲区。(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左妍)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