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赴美孕妇竟被中介教导说谎“骗签”

2015-04-21 16:0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新民网编辑:曹文清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了让孩子出生就是美国公民,越来越多的孕妇赴美生子。然而这件“看上去很美”的事,背后却暗藏着诸多问题。近日,本报接到孕妇李茜(化名)反映,她准备通过中介赴美生子,但中介却教她隐瞒怀孕事实来取得签证,令她倍感矛盾和不安。“去吧,怕涉嫌签证欺诈;不去吧,中介不肯退费,我该怎么办?”

  中介提供假行程单教“骗签”

  李茜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她和丈夫来到南京西路上一家操作赴美生子的中介机构,签署合同,准备4月到美国洛杉矶待产,她的预产期在今年6月。李茜选择了20多万元的中高档套餐,支付了8万元定金。

“因为对‘赴美生子’一点也不了解,找中介比较靠谱。”李茜说,出于这样的考虑,她和丈夫对中介的建议“言听计从”。中介方多次给她和其他孕妇“上课”,传授签证技巧和入关说辞。李茜说,在一次“电话培训讲座”中,一名“培训官”建议孕妇穿着宽松的衣服、用包遮挡隆起的肚子,隐瞒怀孕事实,面签时说自己是去“旅游观光”的。同时,他们还给每位孕妇定制了一份详细的旅游行程单。李茜和丈夫取得了有效期十年的美国签证,夫妻俩着手为赴美做起了准备。

  欲终止合同中介拒绝退费

  上月,美国当地政府突击检查并关闭了洛杉矶的部分非法月子中心,因他们的负责人涉嫌签证和报税欺诈、洗钱等犯罪行为。据当地探员称,赴美产子本身并不违法,打击主要针对在申请签证期间隐瞒怀孕事实的人。

  新闻一出,李茜担心自己也成为被打击的对象。她告诉记者,后来咨询了多个中介和朋友,对方均表示,去美国生孩子并不违法,且以她的家庭条件,对签证官说实话取得“诚实签”的概率非常高,根本不需要假借旅游观光的名义“骗签”。

李茜认为,中介公司的误导,让她和家人增加了风险。“我们也咨询过律师,如果一旦被确定为签证欺诈,今后进入美国会被拒签,还会面临高额罚款,甚至有坐牢的可能。”她提出要和中介解除合同。但中介认为这是李茜“单方面违约”,只肯退还定金的10%,双方僵持不下。后来,经本报多次协调,中介同意退还5.5万元费用,合同作废。

图片说明:如今网上能搜索到不少赴美生子中介机构。

  灰色地带风险多多

  连日来,记者前往多家赴美生子的中介机构暗访,工作人员均建议“不要说是去生孩子”,并坦言“我们一般都办旅游签”。工作人员还说,公司会在面签前对客户做辅导,“只要能顺利拿到旅游签证顺利入境,到美国后是没有任何风险的。”

  尽管每家中介机构都将赴美生子的好处描述得“天花乱坠”,且不说“双重国籍”的尴尬和“落地公民权”的变数,仅在眼前就有一些风险不得不提。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的中介机构,会冒用产妇的名义申请美国当地的福利,这样的现象正在大量增多,不仅增加美国政府的负担,也影响了华人的形象。

  此外,就月子中心本身来说,其实并没有获得政府合法的商业注册,大多处在灰色地带。法律界人士表示,这些月子中心国内代理商提供的合同,不包含签证费用、机票和在美国生产时选择医院进行产检和生产的费用。因此,如果在当地发生意外,比如月子中心被查抄、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等,孕妇及其家人想要维权也绝非易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左妍)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曹文清)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