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近2.5万人争万余民办小学名额 校长:不看奥数
来源:新民网   编辑:卞英豪    2015-04-28 07:32

图说:去年5月10日的面试日,家长早上六点就带娃来到相关知名小学参加面试。 图:新闻晨报记者陈征

  【新民网讯】今年,全市统一建立了“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试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网上报名。这一举措,使得“条子生”入读公办小学进一步受限,更多适龄儿童涌向民办小学。

  今年上海17个区县共有56所民办小学参与招生,总招生数为10271人。截至昨晚发稿,本市报名民办小学的人数已达到24525人,区县志愿总数为39995个。

  不少民办小学只收一志愿

  约25000人报名民办小学,区县志愿总数约40000个,也就是说,有不少家长放弃了第二志愿。

  虽然今年每人可填报2个志愿,但不少民办小学今年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只收第一志愿。比如,世界外国语小学称“第一志愿优先录取”,上外双语小学称“原则上录取报考我校的第一志愿学生”,而七宝外国语小学则称“凡在网上报名时只填报一个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则优先录取”。

  放弃第二志愿的家长大致有以下几类:首先,有个重点公办保底,一志愿就冲一冲最好的那些民办,比如世外、上外等;其次,对口的公办比较差,必须要考上民办,所以第一志愿索性直接填了比较普通的民办,这样录取的概率可能性比较大;再次,本区没有好的民办小学,只能办理人户分离,这样一来如果考不上民办就要被统筹了,所以也放弃了二志愿;最后,学校有要求,学校明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只填该校志愿的。

  有孩子已学二年级奥数

  “除非民办考不进,否则我不会等公办小学的信息了。我选择报考彭浦实验小学。”家住闸北的王女士说:“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在孩子读小班时,我就让他做些思维训练题,去年暑假开始让他接触一年级奥数,现在已经在学二年级的奥数。希望我们的奥数‘抢跑’在面谈中能够加分吧。”

  除了培养儿子数学能力,王女士还让儿子参加围棋和绘画的兴趣班。“前面所有的努力,只是希望他这次面谈能顺利过关!”

  今年的政策规定区内民办小学只能报两所,这让部分家长一下子慌了手脚。浦东的沈女士说,为了增加孩子被录取的可能,她最近几个星期都在网上查民办小学的面试题,并且要求孩子背一些简单的古诗,“虽说现在小学面试不要求背古诗,但我还是让宝宝学一点,以防万一。”

  5月22日学校完成招录

  市教委提醒,民办小学报名持续三天,不分时间先后,人人都有面谈机会,请家长错峰报名。完成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后,家长可凭孩子证件号码和密码,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网站首页点击“报名信息查询”,登录系统查询民办小学面谈以及录取通知。民办小学也会向家长报名时绑定的手机上发送面谈、录取相关信息。

  民办小学面谈时间为5月9日,若所选2所学校面谈时间冲突,可与学校协商。学生家长收到民办小学的录取通知后,应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民办小学,须交《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完成确认工作。5月22日,各民办学校完成招生录取工作。

  若没有被民办小学录取,则进入公办小学招生录取流程。5月23日-24日是全市公办小学报名日。各区县指定的报名点将对入学信息登记的适龄儿童以及家长的证件进行现场验证。

  幼升小面谈什么?校长告诉你!

  ●彭浦实验小学校长王春华:“我们不会看奥数能力,而是注重考察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语言表达能力,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对事物的关注度等。”

  ●新北郊中学校长郎建中:“每年我们学校的录取率在25%-30%左右,主要考察孩子的活动以及交往能力,坚决不做学科考试。今年的网上报考,包括后期的面试通知都会在网上公布,这就需要家长时刻关注学校的动态,这样的忙碌也使得家长比较紧张。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竞争力弱,所以早早让孩子参加奥数竞赛之类的补习班,其实没有必要,过多的学习反而对孩子的智力开发起到反作用。”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你怎么能够保证小学奥数竞赛成绩好就一定以后能够成才呢?你怎么能够肯定奥数学不好的同学,就一定会后劲不足呢?证书不是考察孩子好与坏的标准,我们看重的是小孩的学习能力,接触社会的能力,培养孩子探究问题的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民办外国语小学校长王石兰:“现在注重的是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多多鼓励孩子,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要以成绩决定一切。家长们也应该理性对待各种考证的问题。面谈会轻松地进行,以游戏为主,面谈时注重孩子的行为习惯,如思维情况、言语表达情况,不会以背诵唐诗宋词、解题能力等为标准来决定是否录取学生。”(据新闻晨报)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