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游?一日忧!】景点名不副实 游客齐称“坑人”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15-04-28 12:42

图片说明:景点名不副实 游客纷纷称“坑人” 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本报“一日游?一日忧!”聚焦“上海都市一日游”行程中普遍存在没合同、缺发票的现象。然而,有合同就真能放心了吗?记者体验中发现,许多“一日游”实际参观行程,与网页介绍以及合同中所写大相径庭,“缩水”严重。更离谱的是,不少“一日游”行程中竟将几块钱的黄浦江轮渡船包装成票价上百元的“浦江豪华游轮”,不明就里的外地游客纷纷上当。

  游轮变身

  记者在中国旅游网报名“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日游B线”,行程宣传中的一大亮点便是乘坐浦江豪华游轮,欣赏浦江两岸风光。然而游览当天,导游带团参观完环球金融中心和中国馆后,本应带游客乘坐45分钟的浦江豪华游轮,最终大巴却开到了东昌路轮渡站。下车后,导游指着码头上的轮渡船,称那就是所谓的“豪华”游轮,让人傻眼。

  事实上,黄浦江轮渡单程航行时间不过15分钟,交通卡购票仅需2元;真正的游轮则是从十六铺码头沿着黄浦江一直航行到虹口北外滩附近再折返,票价120元。

  这样的荒唐事并非个案,另一路记者通过美团网报名参加“上海全景一日游”,也遇到了一样的情况。然而,很多第一次来上海的外地游客对“游船”和“轮渡”的区别并不知晓,面对如此“改头换面”,也无人提出异议。

  景点缩水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一日游”行程中浦西景点“缩水”现象尤为严重。

  记者在途牛网报名参加“上海都市一日游”时,由于之前购物点超时,加之导游擅自增加了介绍中没有的自费项目,到达浦西已是下午4时,这和行程单中所写的下午1时20分开始游览豫园、外滩、南京东路相比,足足晚了近3小时。许多赶火车的游客不得不放弃浦西的所有行程。

  一个小时豫园自由活动后,下午5时许,大巴将整团游客带到河南中路、南京东路附近,导游称剩下的外滩和南京东路两个景点,没有讲解,随后原地解散。这和行程中所谓90分钟豫园游览,以及60分钟外滩、南京东路游览大相径庭。

  通过中国旅游网报名参团的记者的遭遇更是夸张,导游中午为游客买好轮渡票后,居然直接打起退堂鼓。她说,乘船到浦西后,城隍庙、外滩、南京路步行街都相距不远,且行程以自由活动为主,因此“大家过去自己诳街,我就不陪你们了”,换言之,当天游览到此结束。而根据网页上的介绍,导游下午应带游客在城隍庙、外滩分别游览60分钟和70分钟,直到下午5时许散团。如此一来,当天的实际游览行程几乎缩水一半。

  【消保委】保留证据以便维权

  市消保委旅游专业办公室专家表示,根据《旅游法》六十九、七十条规定,旅行社应当按照包价旅游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不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依法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而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在参加“一日游”时,消费者对于行程安排和景点内容,包括是坐游船还是轮渡,都应当在事先享有充分的知情权。

  消费者在出行前,最好对行程有一定了解,一旦在旅行时发现行程与事先承诺的不同,可通过拍照等手段保留证据,以便事后维权。(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曹文清 房 浩 屠仕超 陆常青 )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