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偏心怎么办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史佳林    2015-05-03 13:36

  小编的话 多子女家庭都有这个问题:两碗水都要端,能不能端得一样齐?一般来说,父母对不同的子女总是有点偏心的。作为子女,如何正确处理问题,就关系到整个大家庭的幸福和谐。来读读这篇非常有启发的好文章吧。

  不给爸妈“纠偏”

  冯丽敏

  有句老话“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是说除皇帝为继承帝位考虑而重视长子之外,一般老百姓都比较偏爱最小的孩子。这是人之常情。为长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成熟稳重,言行老实,缺乏活泼的气质;而老幺则大都性格开朗奔放,言谈诙谐,举止洒脱。相形之下,父母偏爱老幺一些就不足为怪了。

  我家就是例子。我是家中的长女,还有个妹妹小我三岁。从小到大,爸妈都对我是“高标准、严要求”,各种家庭纪律必须遵守,学习、家务要做到“两不误”……而妹妹则把这些都不放在眼里,因为她有绝招——犯错了,撒个娇,抱着妈妈的胳膊吐吐舌头“下次不敢了”,妈妈就笑骂一句“小鬼头”,放手了事。轮到我就不行,必须按照“家法”行事。当然,那些撒娇耍赖的活儿我也干不来。

  就是姐妹两个吵了嘴打了架,爸妈也往往不问青红皂白先拿住我“军法从事”,因为我大啊,不懂得“谦让”,不懂得“爱幼”首先就是不对。到得后来,年岁渐长,我们都成家立业了,爸妈的“偏爱”仍没有减退。我和妹妹各育有一女,在看护方面,邻人都爱说爸妈,“怎么光看老二家的,不看老大家的啊?”

  这些都不一而足。要说心里没有怨言,那是假的。小时候,我在心里常抱怨爸妈,为什么还要给我生个妹妹,为这,还常常暗自流泪。长大后,视野开阔了,对这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也就不以为意了,但碰到了,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

  一次老爸患了鼻息肉需要住院做手术,陪床时,我一连熬了一个星期,熬得我两眼红得像兔子,实在熬不住了,我问爸妈:“老妹啥时候来?”谁料老妈来了一句:“我没告诉她,让她担心干什么。”唉,那感觉……

  《红楼梦》中有个“偏心针”的故事。中秋佳节,贾太君提议每人讲一个故事,长子贾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家子,母亲病了,请了一个针灸的婆子来。这婆子原不知道脉理,只说是心火,一针就好了。儿子慌了问:心见铁就死,如何针得,婆子道:不用针心,只针肋条就是了。儿子道:肋条离心远着呢,怎么就好了呢?婆子道:不妨事。你不知天下做父母的,偏心的多着呢!

  贾赦究竟有心无意说这则故事,不得而知,但贾母听了很不高兴,她立马联想到自己,一场好宴变得兴味索然。大概做父母的,偏爱哪个孩子是不自觉的,他只想“手心手背都是肉”,可稍不留神,就变成了“五个手指不一般齐”。所以,这较不得真,较真的话,会伤了父母的心。

  看着爸妈日渐衰老的容颜,我想,有什么比让爸妈高兴更重要的呢?他们偏爱妹妹,或许是对她幼时娇宠的一种延续,又或者就是单纯的偏爱,但只要他们高兴,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我绝不能“纠偏”,因为任何的“违背”都会变成一种压力,形成对健康的不利因素,爸妈的健康,不就是做儿女的幸福吗?

  这天,老妈又拎着积攒下的一篮子土鸡蛋,说要给久不来家的妹妹送去,我赶忙接下说替她送去。老妈反常地拍了拍我的背,慈爱地说了句:“还是大女好啊,知道老的儿(老的儿,保定方言,指老人)的心。”就这一句,我知足了!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