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34幢小别墅“疯长”成6层公寓

2015-05-04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文清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片说明:两层楼的小别墅竟变成了五六层高的集体公寓。 图片来源:曹文清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为了赚取每年近百万元的巨额“群租金”,原本两层楼的小别墅竟被疯狂搭违、“野蛮生长”,摇身一变竟成了五六层高的集体公寓,面积是原来的足足6倍。眼见有利可图,有的人借钱搭违!近日,本报接到反映称,闵行区华美路100弄内,39幢农民别墅房竟有34幢存在违法搭建,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目前,闵行区拆违部门已针对该小区违法建筑实施24小时观控,近期将对该小区的违法建筑实施助拆。

  别墅“长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美路100弄。走进小区,各种各样的房屋,不少还搭着脚手架,很难想象这竟是一个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的别墅小区。

  经人指点,记者终于在小区的角落里找到了一幢没有经过乱改乱搭的“原版”别墅。这幢“假三层”的独栋别墅,占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总高度不超过10米。记者目测,总建筑面积大约在160到200平方米之间。

  按理说,整个小区原本都是这样的房屋。然而在不远处的6号,记者却看见一幢四四方方的6层楼房拔地而起。从窗户往里探看,每层楼都被隔成六七个小间,租给不同的人。每一层的外部走廊上晾晒着不少衣物,底楼还设有一个公共的自行车棚,甚至还装了门禁。好好的私人别墅,摇身一变成了公寓,已完全看不出原来的模样。

  与此类似的“公寓”在小区比比皆是,有些已经客满,有些尚未完工。其中最夸张的一幢,被加高到15米,占地面积足有200平方米,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比原先足足翻了6倍,隔成40多间。如此疯狂的“长高”“长胖”让人咋舌。

  据了解,这些公寓每间月租金600元至1000元,按照一幢楼七八十间群租房计算,搭建户每月能从中捞取近七八万的巨额租金,最高一年有近百万元的收入。

  通道变窄

  根据规定,小区的通道不应窄于3米。然而由于违法搭建向两边扩张圈地,两幢楼的间距急剧缩短。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通道最外侧还有3米宽,由于两边违法搭建猖獗,通道越来越逼仄,从3米收窄到1米,最后几乎只剩下“一线天”。别说开车,两个人面对面行走都要“擦肩而过”。

  不仅如此,小区中间的主干道也被两边疯狂“增肥”的违法搭建所蚕食,这条通道原本肩负着消防通道的作用,如今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

  与之相对的,是严重的消防隐患。由于违法搭建大多用于群租,小区的居住人口急剧膨胀数十倍。粗略算算,光是一幢楼就住着三、四十户人,整个小区人口约有数千人。然而电气资源有限,不少租客用液化气钢瓶做饭,私接电线的现象更是随处可见,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却无法到达,后果不堪设想。

  围墙变店

  更夸张的是,违法搭建甚至从小区里蔓延到了小区外。在小区东侧的东美路上,记者看到,200米长的道路一侧,摩肩接踵地开着一排小店,卖电器的、卖百货的、卖酒的……足有30间。

  然而事实上,这里原本根本不存在沿街门面房,而是小区东侧的围墙。前几年,最东侧的一排业主为了谋利,纷纷破墙,搭建门面,平均每户人家搭三间,再以每间2000元的月租金出租。如此一来,每个月就能到手6000元。

  这些违法搭建的门面房里,原本藏匿着各种非法经营,包括黑中介、黑诊所、无证小餐馆等。经过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监、卫监等相关部门4月下旬的三次联合整治,目前大部分已经搬离,5家商铺已自拆。

  着手整治

  据了解,华美路100弄小区建成于1992年,然而自2012年起,有业主以房屋质量问题为由,在未经任何行政许可的情况下,开始翻建,其他业主纷纷跟风效仿。仿佛看到了生财之道,小区业主违法搭建越来越夸张,有些业主甚至借钱搭违,想靠群租发财致富,置安全于不顾。

  接到市民的投诉反映后,去年起闵行区相关部门对该小区实施管控,勒令所有在建违法搭建立即停工,并调派力量在现场固守。区拆违办针对华美路100弄小区专门成立了整治工作小组,由镇、街道人员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发放告知书,逐家每户宣传、动员、签约,目前违法搭建内的租户已全部签署助拆协议。

  闵行区相关部门表示,5月5日起,将先对东美路沿街违法搭建店铺实施助拆。5月8日起,将对小区实施封闭化管理。5月11日起,将对小区内违法搭建实施助拆。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曹文清)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