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不文明行为】车窗里突然飞出一口“夺命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15-05-12 15:38

图片说明:轿车的驾驶室突然飞出一个白色物体 图片来源:读者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陆续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发来他们用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车窗抛物”画面,对于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个个都有着一肚子的怨气。“一抛了之”到底会带来多大的“恶果”?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乱扔烟头易酿祸

  司机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前几日他开车经过共和新路、中兴路附近时,一辆黑色沪牌别克轿车司机打开车窗,一手把控着方向盘,一手抽着烟。一番吞云吐雾后直接将还冒着火星的烟头往车窗外一抛,这一幕恰好被王先生的行车记录仪捕捉到。“幸好当时车速不算快,万一烟头被风吹进别人的车窗,那多危险。”王先生气愤地说。

  事实上,行车过程中乱扔烟头称得上是司机最深恶痛绝的车窗抛物行为之一,燃烧的烟蒂不仅污染环境,更易酿成安全事故。

  有案例显示,曾有一名男子乘坐出租车时,随手将还在燃烧的烟头扔出窗外,不料烟头被风吹进了后车窗,将该男子8岁的儿子烫伤。无独有偶,一位女司机驾车时开着车窗,遭遇无妄之灾,胳膊被突然飞来的烟头烫伤,慌乱中没有把握好方向,撞上了路边的一辆三轮车。还有一名货车司机乱抛烟头引燃了后方的货物,整辆车几乎燃烧殆尽。

  乱抛垃圾似炸弹

  上周,司机张先生驾车途经徐汇区龙吟路时,突然,前方一辆外地牌照尾号为843的大众POLO轿车的驾驶室窗户飞出一个白色物体,让张先生措手不及。

  根据行车记录仪拍下的画面,那包白色“不明飞行物”很可能是前车驾驶员喝完水后,将塑料瓶用塑料袋一包,随后就扔出车外。“幸好瓶子从我车子旁边擦过去,要是砸到我挡风玻璃上,不知会有什么后果。”张先生说,前车司机一个漫不经心的行为,对后车驾驶员却是一场惊吓。

  事实上,从高速行驶的汽车上抛出的垃圾,威力不容小觑。一项在安全环境下的实验证明:在一辆以每小时70公里速度行驶的车上轻轻扔出一个苹果,击中一块放置在路边的检验合格的挡风玻璃。挡风玻璃瞬间被击花,若不是有保护膜,恐怕就成了一地碎片。

  此外,乱抛的垃圾还会影响视线,酿成事故。曾经,一名司机驾车行驶在上海外环高速路上,前方飞来一个塑料袋,里面的脏东西砸在车窗玻璃上,导致车辆撞向路边隔离带。

  车窗吐痰细菌飞

  除了乱抛垃圾和乱扔烟头,车窗内突然飞出的一口痰,更是令司机、行人感到恶心至极。

  “一口飞痰突然飞来,砸在我挡风玻璃上,不仅影响视线,更加不卫生,容易传播疾病,实在太恶劣了。”司机郭女士说,她曾经就遭遇过飞痰的袭击,满是细菌的浓痰粘在挡风玻璃或者车身上,让她不知该怎么清理。

  就在今年3月28日,宝山区盛桥地区祁陆路的一座桥上发生车祸,一名推着自行车正常行走的老先生,被一辆后方疾驶而来的红色雪佛兰轿车撞飞身亡。

  而警方在调查之后发现,事情的起因竟然是雪佛兰的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将一口痰吐到了宝马轿车上,随后双方车辆以时速100码的速度互相追逐3公里,最终酿成了悲剧。(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曹文清)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