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上海出租车手机接单后顶灯显示为“电调”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祖礼    2015-05-18 15:18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18日)下午,上海市交通委、出租汽车企业代表和“滴滴打车”联合召开“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新闻通气会。6月1日起,承接“滴滴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顶灯实时转换成“电调”;对载有乘客的车辆屏蔽其他预约信息,提高安全性。据透露,专车的合法认证办法也在研究中。

  据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作为出租车行业平台,由交通委、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将管理部门所掌握的行业从业人员和车辆信息、出租汽车企业实时动态运营信息、“滴滴打车”的服务信息结合在同一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上线运行后,可实现车辆和驾驶员身份识别:“滴滴打车”将注册驾驶员和车辆信息实时向平台传送,平台及时反馈驾驶员和车辆身份对比结果,“滴滴打车”以此及时剔除“黑车”和“克隆车”。

  针对“空车”不停及安全性等问题,平台运行后,承接“滴滴打车”及其他预约业务的车辆,其顶灯实时转换成“电调”,有效消除乘客扬招中存在的误解;对载有乘客的车辆进行屏蔽,不再发送预约信息,提高车辆运营安全性。

  孙建平表示,目前仅四大出租汽车企业的车辆加入平台,管理部门也鼓励没有开通电调的中小企业接入四大企业的调度系统,从而与平台对接,逐步实现全市出租汽车一网调度,也就是说,当某企业的无供业务发送至平台后,平台可调用其他企业车辆完成,有效提高供车率。

  此外,孙建平还透露,目前该平台也在开发约租车,即“专车”身份识别功能。“从事‘专车’服务的车辆,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并加入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可提供身份核实服务。”据介绍,上海市交通委已与“滴滴打车”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专题研究专车方案,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等资质问题研究依法合规、可操作的解决办法。出租车企业、打车软件平台都对提供专车服务颇感兴趣。(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闻背景


Uber等互联网+专车通过提供高效而廉价的出行服务,短时间内改变了城市公共交通的格局,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但是,私车载客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实在不少:
·非合法租赁车,保险公司可不赔
据保监部门负责人介绍,无论什么专车品牌,只要车源是合法的租赁车,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都必须赔付,赔付额度则根据各家专车公司投保的类型和保费额度确定。但只要是私家车挂靠的(行驶证为非运营车辆),无论购买了什么类型的保险,保险公司仍可以拒赔,最终估计要靠法院裁决。
·新手也能开专车,岗前培训非强制
受专车高薪宣传蛊惑,很多出租车司机转行当专车司机,连很多不熟车不熟路的司机,甚至刚拿驾照的实习司机也能注册专车司机。
·不按标准保养年检,二手车能注册
有媒体近期调查发现,目前新加入转车服务的司机,10万-20万元的车型已成为主流,其中10万元的车型最为赚钱也最多,不少专车司机为求高额利润降低风险,纷纷购买10万元以下的二手车加入专车。据专车司机反映,豪车做专车其实是亏本的,有的豪车司机目的不在赚钱,而是在交友上,但多数都不是全职,一般是晚高峰之后才会上线。而路上做得最勤快的,往往是买二手车的外地司机。
·专车公司做无本生意,司机风险高
谈起私家车做专车,不少专车司机都强调,风险最高、最没有保障的,其实是专车司机本身。实际上,专车公司主要是一个软件公司,在司机眼中就是一个拥有平台和四方协议的“空壳公司”,做的是不出车、不出人、不承担责任的无本生意。(整理自《新快报》)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