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一日游?一日忧!】涉事旅游企业被约谈

2015-05-19 16:5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房浩,陈杰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片说明:“一日游?一日忧!”系列报道,直击“上海一日游”市场上的各种乱象。图片来源:网络

  【新民晚报·新民网】4月下旬,市消保委和本报共同推出了“一日游?一日忧!”系列报道,直击“上海一日游”市场上的各种乱象。昨天,市消保委发布旅游消费调查和“上海一日游”消费体察报告,并对涉事旅游网站和旅行社展开集体“约谈”。

  调查 旅游市场乱象丛生

  此次调查,市消保委和本报记者兵分多路,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渠道报名,亲身体验了8条“上海一日游”线路。调查结果显示,除春秋旅游提供的景点门票+观光巴士的自由行产品较为规范外,包括中国旅游网、美团、途牛等其他7家旅游网站和旅行社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主要包括不提供合同发票、虚假宣传、旅行社擅自转包、导游服务欠缺以及违规增加购物点和自费项目。

  ■ 春秋旅游

  提供景点+观光巴士的“一日游”自由行产品,游客购票后可自行前往景点游玩

  ■ 中国旅游网(乔安国旅):

  冒充中国国旅招揽游客;未提前告知转团;不提供旅游合同;擅自增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和购物点;虚假宣传,浦江豪华游轮变身摆渡船;导游提前散团

  ■ 美团网:

  出发前未签订合同;导游擅自增加购物点,耽误游览行程;虚假宣传,广告中的豪华游轮实际上只是票价2元的浦江渡轮

  ■ 京东网:

  不签合同,不提供发票;带团旅行社变更

  ■ 同程网:

  没有合同和发票;擅自增加自费旅游项目

  ■ 途牛网:

  未提前告知转团

  ■ 上铁国旅旅行服务社:

  合同内容不全,旅游结束后只提供景点的定额发票

  约谈

  有人缺席有人穿帮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市消保委上周分别向8家旅游网站和旅行社发出约谈告知书,但令人遗憾的是,昨天仅有7家企业到会,中国旅游网(乔安国旅)作为问题最集中的一家,居然全程缺席。

  美团网的代表首先发言,据他介绍,美团网对于旗下的合作商户有一套严格的审核流程,此次被曝光的一日游供应商“上海手拉手国际旅行社”,之前也与他们签过合作协议,公司会督促对方整改。不料他话音刚落,“剧情”立马出现反转,同样应约到会的上海手拉手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董先生跳了出来,“我们从未和美团网合作过,他们网站上出现的旅行社,都是李鬼打着我们的旗号在招摇撞骗。”董先生称,自己的旅行社主要面向沪上的残疾人群体,并不承接一日游业务,他紧接着拿出公司的营业执照,厉声质问美团网,“你说会严格审核旗下商户的资质,那请问你们派谁来验过我这张执照?”一席话问得美团网代表哑口无言。

  对于游客报名后被擅自转团的现象,携程、途牛、京东等网站的旅游供应商回应称,目前在经营一日游的主要是8家旅行社组成的“联合体”,因此他们作为“联合体”的一员,的确会与其他旅行社“互通有无”;但消保委工作人员随即指出,不管是否联合经营,如果在签订合同时没有将转团事宜告知游客,那就侵害了游客的知情权,属于违约行为。

  上铁国旅则澄清,在虹桥火车站发放名片的所谓“上铁国旅旅行服务社”其实是黄牛和骗子,他们已经接到过不少游客投诉,也向公安报过警,但该现象依然屡禁不绝。

  此外,关于合同发票缺失、虚假宣传、擅自增加购物点等情况,几家旅游网站均表示,今后将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保委

  加强监管和自律

  市消保委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针对旅游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管,特别是消费者迫切需要的旅行社资质和信用等方面信息,应及时更新发布;相关行业协会要强化行业自律,建立健全旅行社资质、导游信用体系等方面的标准,规范营销行为;旅游企业要诚信经营,全面披露旅游产品的真实信息,不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全面履行合同约定,严格按照行程安排提供服务。

  目前,市消保委已向各涉事企业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10天内将整改情况向市消保委反馈。(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房浩 陈杰)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