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携程接连宕机 网络专家吁提升运维安全
来源:新民网   编辑:戴慧菁    2015-06-01 18:52

图说:信息安全世界冠军领队、ISG专家姜开达。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先是支付宝因“光纤被挖断”大规模服务中断,再有携程网因“内错误操作”宕机近12小时。今天(6月1日)举行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启动仪式上,有专家呼吁,面对正在兴起的“互联网+”,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已迫在眉睫。

  今天下午,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通管局等部门,在上海电力学院举办“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启动仪式。作为上海地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大赛和ISG信息安全创新创意大赛也于今天同期启动。

  作为信息安全世界冠军领队、ISG专家姜开达进行了一场名为“看看谁上了墙”的演示,模拟黑客发送无线WIFI,一旦观众中有手机蹭网,手机内的通讯录、微信、QQ等聊天记录就会被立刻截取,被“晒”到显示墙上,令在场大学生目瞪口呆。

  在与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谈到近日发生在支付宝和携程上的“突发事件”时,姜开达指出,运维安全与用户体验成反比,也因此,不少互联网企业在发展初期为了加强更好的用户体验,往往选择牺牲一定的安全环节,但随着企业发展,这一天枰有必要更多地让位“安全”。虽然两起事件已经有了官方说法,但在业内看来,其中并不能排除平时安全运维的不到位。

  “我们的网络,每天都会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攻击和扫描,且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无目的随机攻击,进行试探性的‘敲门’。”姜开达的另一个身份是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应对黑客攻击也是他日常的重要工作。“相比互联网企业,政府、机构、银行等网站更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灾区。”

  针对上述情况,民间的一些互联网爱好者开始为各网站进行实验攻击,以此发现网站存在的安全漏洞,随后将相关情况通报有关单位。另一方面,各网站缺乏专业安全运维人员的现状也日渐显露,亟待引起重视。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上海将同期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网络安全大家谈、网络安全金融行”等系列活动,从网络安全知识普及、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上海主办方表示,通过广大网民参与一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以及媒体的公益性宣传,努力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共建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