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医生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瑜明    2015-07-05 20:43

  小编的话 家有医生,好事还是坏事?作者家有医生,可他却觉得喜忧参半。

  家有医生

  吕震邦

  家有医生,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是前者吧。

  家有医生,而且是大医院医生——两个专家,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是好事吧。

  家有医生,其中一个还是某著名三甲医院院级领导什么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应该是好事吧。

  以上说的就是鄙人家庭。鄙人的两个孩子就是这样的医生,一男一女,一个内科,一个外科。在外人看来,似乎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好事吧。

  说家有医生是坏事,那是在说瞎话;说家有医生全是好事,我也不同意,这要看处于什么情况。

  先说好事。家有医生,医学指导、安康知识、保健问询、药物筛选等等,“手到擒来”,受教方便,一般的家庭是不具备的。这是家有医生的好处。只是在这十几年里,我与家无医生的家庭一样,天天看着日东升、月西落,平平常常地过日子,没有利用过这些资源。家有医生,等同于家无医生。

 

  朋友们因此笑话我:“这是你还没有到‘关键’时候,是你的福分。”我明白了,这就是说我比较健康,毋庸医学问询。这样的“家有医生”等于“家无医生”,当然十分好了。

  鄙人说的“家有医生等同于家无医生”,还指我的看病经历。我也有偶然的头痛脑热、腰酸腿痛、皮炎牙病等,也要去看看病,我就到社区医院。社区医院,咫尺之遥,起脚就到,何必去三甲大医院?有一次,我偶然路过我孩子的大医院,想一探究竟。我看到的大医院倒像个大超市,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儿子的诊室门口,候诊者排着长长的队伍,只要有谁擅自进入诊室的,候诊者都认为是插队的、走后门的,人人虎视眈眈。专门去看儿子的我,怕引起候诊者的误会,立马退了回来。从此,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别以为你是医学专家的老子,想插队看病,你也没门。否则,你的儿子会被别人戳脊梁骨,后果孰轻孰重,你老子自己掂量着吧。”一次,我儿子对一个要他代为挂号、配药的亲友说:“我老爷子来看病他也要自己挂号、自己配药的,这是规矩。再说,我哪有这空工夫为你排队啊!真是对不起了!”

 

  家有医生,麻烦事毕竟还是会有的,有时隔三差五,甚至接踵而至。有找插档看病的,有加号住院的,有要提前手术的,有指名道姓要谁主刀的;不但有请我家的那位专家跨科代请别科专家诊治的,甚至还有如隔河钓鱼似的要求帮忙转到另一家三甲医院请专家为他看病,甚至住院的……至于要求看个片子、问个化验结果、分析病情、听取指导……多得不可胜数。

  上面这些人物中,有我们的亲戚、朋友、学生、邻居,以及这些人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如果都能满足这些人要求,当然双方皆大欢喜;若是无法办到(这种情况占大多数),就会惹得人家不高兴,认为你不肯帮忙,对方心里反而有了疙瘩,关系因此反而闹僵……

  此时,家有医生的,还不如家无医生。

  我走亲访友时如果带上家里的儿女,只要知道他们是专家级医生的,亲友的会客室往往就成了临时诊疗室,亲友、亲友的亲友、左邻右舍会来一大串,煞是热闹。再看我的两个儿女,倒也热心、耐心、悉数解答……至于吃饭、聊天乃至说家事、谈正事,也只能够草草了事,在尾声中简单进行了……

  这样的走亲戚,能畅意吗?家有医生,究竟是好不好?我实在吃不准。

  在这里,我就不说他们两人上班的没日、没夜、没规律、经常没有双休日,有时半夜鸡没有叫,一个电话就从被窝里给叫走了,生活紧张得犹如绷紧了的弦一样……

  家有医生,就是这样!

  我的孙女在市重点读高三,今年,她决定不考医科大学,说不想当医生。

  我问:“为什么?”她干脆回答:“不知道。”

  我,一脸茫然!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