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投诉 > 正文

【老小区升级为啥难】康桥半岛门岗亭咋成违法搭建?

2015-07-07 17:0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文清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片说明:康桥半岛五期小区不少设施如今看来已显得“落伍”。图片来源:网络

  【编者按】装个岗亭,是“违法建筑”;增加车位,“涉嫌毁绿”……“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老小区想为自个“落伍”的“装备”升升级,改善下实际困难,却总是陷入违法违规的困局。一头是不可回避的“民生难题”,一头是不可逾越的“法规红线”,这两者之间的那道坎就如此难以跨过吗?今起,本报聚焦“老小区升级为啥难”,希望我们的政策法规能为真正的“民生工程”升升级。

  【新民晚报·新民网】“阿拉想为日晒雨淋的保安造只岗亭,真是难啊!”近日,浦东康桥半岛五期的业主向本报反映,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当初没有建造门岗,如今不仅保安工作环境艰苦,还无法安装自动化车闸,留下了安防隐患。然而业主们在推动门岗改建的过程中却发现,由于规划问题,改建工程拿不到正式批文,只能打“擦边球”,让他们心里很不踏实。

  安防有隐患

  康桥半岛五期小区是一个建成于2001年的小区,随着时间推移,不少设施如今看来已显得“落伍”,其中最突出的便是小区门岗的安防问题。

  业委会主任谷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小区落成时并没有建造像样的门岗,只是在小区西面、和北面围墙间的缺口处,设立了两个仅容一人站立执勤的木亭子,无法安放电脑,自然也没有空间设置现代化的车闸系统,平时车辆进出放行全靠保安手动拉动两个条幅,显得十分“原始”,也让偷盗问题与日俱增。

  缺乏门岗也让保安执勤异常辛苦,连放把椅子坐下的空间都不够,还要承受日晒雨淋。“这两个木亭子根本不是封闭结构,没有门、没有窗,根本无法遮风避雨。最近梅雨季,保安师傅站在木亭子里就等于直接站在瓢泼大雨里,全身上下湿透。”谷先生说。

  工程成“违法”

  为了改善保安的工作环境,同时提升小区的安防水平,小区业委会提出对门岗进行改建,将两个木亭分别改造成一个8平方米、一个5平方米的岗亭,安装全自动识别的车闸,这也获得了小区95%以上业主的支持。然而让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这项改善民生的计划,在推进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为了让改建合法合规,业委会成员在工程实施前联系了区规划局,希望能拿到正规批文,谁料得到的答复却让他们犯起了愁:由于小区最初的建造规划图纸上并没有门岗,从某种意义上,“新改建”改变了原有规划,属于“违法搭建”。

  但同时,工作人员也告诉他们,上海很多小区在对公共设施改建的过程中都拿不到正式批文,往往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即“报备建设方案”。于是,谷先生和其他业委会成员花了大量精力,将改建图纸、预算等做成详细的报告分别向街镇房办、规建办、社区办、“三违”办、城管、绿化及居委会进行了报备,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业主代表大会,最终取得了签收。

  能否“升升级”

  虽然目前门岗的改造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但这一番折腾还是让包括谷先生在内的业主们感到不踏实,“说到底我们的门岗没有‘准生证’,万一哪天被定性成违法搭建一拆了之,现在的努力全白费了。”

  谷先生告诉记者,全上海总共有7115个业委会,他们所遇到的问题绝对不是个案。除了小区安防系统落后,“停车难”“上下楼难”等一系列老小区公共设施落后的问题实实在在摆在眼前,面对这样的民生问题,法规是否能更加“以人为本”?

  “现行的法律在这方面还存在空白,全部一刀切实在过于简单,采取临时变通的方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谷先生说,业主们想为老小区“升升级”,相关政策能否也为民生“升升级?”(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曹文清)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陆常青)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