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从湖南路进武康路转复兴西路入华山路再到镇宁路,走过历史,走过繁华,走过今与夕,走过尴尬,走过感动,走过一个城市的缩影。

  一路上的感动

  朱争平

  从湖南路进武康路转复兴西路入华山路再到镇宁路,这是我常走的一段路。每每走这段路,除了一路上蔽荫桐树、精品小屋和路两旁一幢幢有故事的建筑带来的旷怡,还有另外一种感动。

  洁净,是这几条马路留给人们的印象。但洁净背后的故事,人们也许并不在意。每天清晨和傍晚,扫地车会清扫马路,冲淋车会定期冲洗路旁的道砖。在这机械化道路保洁的同时,还有一支人工保洁队伍在这几条路上默默巡梭。从凌晨到入夜,总有保洁工推着配有扫把、铲子、抹布、火钳等装备的保洁车,来来回回在这几条路上扫落叶、捡烟头、清垃圾,像巡逻的哨兵一样,用忠诚和责任维护着道路的整洁。这段路上,有20多个不锈钢垃圾箱。保洁工每天都要清理这些垃圾箱,并从异味刺鼻的垃圾中捡出可回收物,再加以处理。清理完垃圾,保洁工就像战士擦拭自己的武器一样,用抹布细心地擦去垃圾箱上的污垢和灰尘。因而每天展示在人们面前的这些垃圾箱,个个洁亮,恰似一道马路景观。一天,我与一位吴姓的保洁工攀谈起来。老吴是来自安徽的合同制工人,在一家名为日盛的保洁公司工作。与朝九晚五上班族不同的是,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朝五晚九。老吴说,让路面更干净,城市更美好是他们的分内事。当我问及他的薪水待遇时,他低声说,一月三千多,还可以。说着,他又用火钳捡起了一个刚走过的行人扔下的烟头。

  这个区域,一到清晨和傍晚,遛狗的不少。多数宠物主出来遛狗会带上手纸为狗处理。但也有一些遛狗的人不文明,让狗任意在树干或砖道方便,令行人很尴尬。在复兴路上,我多次见到一个看着约五六十岁的妇女,手拎空纸盒,在捡那些无人管的狗粪。一位居民告诉我,这位妇女是志愿者,她自己不养宠物,却经常在清理宠物垃圾。

  武康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一条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和保留历史建筑50多处。这些年,武康路逐渐成为旅游的热点街区。一些新婚夫妇喜欢以这里富有欧陆风情的建筑为背景拍摄婚纱照。游客和行人见此,总是礼貌地为拍照的新人让路,并报以祝福的微笑。一次在武康路与复兴路交叉口,两个外国游客去安福路话剧中心却转晕了向。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热情地将外国游客一直从武康路带至安福路口,外国游客感动得向女孩跷起了大拇指。

  城市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的素质,而责任感、爱心和自觉意识,则是衡量人整体素质的重要方面。要把我们这座城市真正建成国际化大都市,除了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繁荣,还需要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需要爱的奉献。正如一首歌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