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四行仓库保卫战巨幅画卷正在绘制中。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作为上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重点工程之一,四行仓库修缮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着脚手架的层层落架,四行仓库西立面的抗战纪念墙今天上午掀开“神秘面纱”。全面修缮后,四行仓库将作为上海的抗战纪念地于8月13日正式开放,成为全国少有、上海仅有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四行仓库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其修缮改建要求远高于历史保护建筑,据施工单位上海建工五建公司介绍,要在确保原有结构和外形不被破坏的基础上,做到对原有建筑的加固与保护,工序极其复杂。该项目常务副经理魏强表示:“西墙弹孔墙要恢复成1937年的战斗效果,东立面外墙要用灰色水泥抹灰,南北立面则使用清水墙砌筑工艺,4个立面由3种完全不同的墙面材质和建筑风格组成。”

  作为建设单位,百联置业副总经理张竞表示,西墙创伤距今将近80年,为了尽可能完整翔实展现激战后的惨烈状况,恢复保留8个主要弹洞,寓意中华民族曾经经历八年抗战,恢复保留430个大小枪眼弹点,表示对曾参与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四百多名壮士的敬重和缅怀。

  而作为重头戏的纪念馆则位于四行仓库西侧一至三层,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分为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英名永存”及尾厅等六个部分。场馆内将以浮雕、雕塑、塑胶人、油画等形式,展示指挥战斗、救治伤兵等战斗细节,通过大量高科技手段还原谢晋元和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战斗史实与场景。(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通讯员 赵颖)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