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百年“营口”灯船抵沪。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百年“营口”灯船抵沪。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百年“营口”灯船抵沪。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灯船历史照片。中国航海博物馆 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7月21)日下午,已有百年历史的“营口”灯船顺利停靠临港外高桥船厂临港大件码头。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获悉,经船体修缮、航标灯复原后,最快年内将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展出,与广大市民见面。

  这艘“营口”灯船长32米、宽8米、高7米有余,重量220吨,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其前身是1871年7月18日由英国经上海运至营口泊于辽河口为当地牛庄商埠所服务的“牛庄”号灯船。直至1951年,因灯船两舷书写“营口”两字,从此正式命名为营口灯船。

  据中国航海博物馆文物管理部主任王军介绍,“营口”灯船与上海“铜沙”灯船、天津“大沽”灯船同属于最早一批使用的灯船,停泊在难以建造灯塔的港口入口处,为往来船舶指引航向。停靠在辽河口的营口灯船,经历了从有人值守到无人值守,从乙炔灯器到太阳能供电、远程遥测遥控等技术变革,可以说是航标事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此外,营口灯船船板为铆钉结构拼接,反映了19世纪中晚期造船技术及航海发展的先进水平。

  经现场实测,船体基本结构保存状态较为完整。船体外侧基本完好,水线以上部分未发现损坏、左舷甲板中部边缘现一20平方厘米大小碰撞凹陷痕迹,对船体结构无影响。船舶甲板上留存有人工锚机(原装)、系缆桩、船舶舾装等设备,基本可判定为原船实物,需要留存。船舶甲板下方为生活舱、锚链舱等实用舱位。

  由于该船航标灯已缺失,仅遗留圆形灯位底座,需根据原船图纸进行复原。王军透露,灯船修复其将关系到以后的复原程度与展示效果。灯船的修复工作主要分为船体修复、复原以及航标灯灯塔复原工作两部分组成,目前有三个修复方案。

  据介绍,方案一是采用“修旧如旧”方案展示该灯船原有风貌。方案二是整体修复,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观众。方案三是对比修复,采用“新一半、旧一半”的对比修复方式,部分展示灯船的历史沧桑。具体修复方案需要待展示目标、修复主旨确定后进行进一步细化。(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陈炅玮)

  相关背景:

  1871年7月18日“牛庄”号灯船,由英国经上海运至营口,泊于辽河口外拦江沙西南偏西三哩半地方,开始正式使用。

  1896年,上海灯船“铜沙”号入坞检修的时候,“牛庄”号灯船就代替了它的位置。后来,“牛庄”号灯船在上海还被当做救助灯船使用。

  1917年,原“牛庄”号灯船在服役了47年后退役,一艘新的钢制灯船代替他行使引航职责,名字仍为“牛庄”号。

  1948年2月26日营口解放,灯船经营口港当局大修后重新设置于辽河口。

  2015年7月15日启航回家,航向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