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电影导演建东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他的爱好是给朋友们做饭。他曾经捐助过两个与他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其中一个有一次来北京,他的招待方式还是做了一桌子菜,满桌子的美味吃得那孩子嘴上流油。

  

  建东做饭

  吴霜

  早晨我还睡懒觉,电话铃就响了,是我的哥们儿、电影导演建东打来的。

  “我说啊,今天开斋节啊!哈哈哈!”想起来了,建东把斋已经一月了。这位虔诚的穆斯林,斋月期满了。

  “哟,祝贺啊!您又可以随时做饭了?”“对了。哪天过来吃啊!”

  其实并不是斋月期间就不能随他心意地做饭请客,大概二十天前就去他家吃过一次。只不过按照他们伊斯兰教的教规,斋月期间每日戒吃戒喝,第一餐须在晚八点之后方能进行。那天我是六点多后到他家的,他在做饭。而吃,只能是在八点之后。于是一屋的客人都在厨房关注建东做饭。

  建东把他的厨房摆了满满登登一屋子的食材。灶台边台子上是切好的白菜段,大碗里有豆腐块、葱丝姜片,还有一把碧绿的香菜。在一个盘子里有一堆白色的碎碎的丁块,我仔细观察了半天也没搞明白那是什么东西。问他,回答说:“你尝尝就知道了。”于是拈了一小块放进嘴里,原来是荸荠。干什么用的?说是烧饼夹肉里面的附加料。

  建东做饭,朋友圈中很有名的。建东做饭上瘾,每每有朋友去他家拜访,无论同事还是学生辈,他都衷心希望人家到他家去吃饭。

  那次,终于在八点以后,大家团坐在建东家的大圆桌边,只见建东忙碌于桌旁,放盘子摆筷子,一会儿端来一大盆冒着热气的汽锅鸡汤,一会儿又上一盘黄澄澄的醋溜木须肉。然后他又开始吹,说这道菜他是和一个叫杨国桐的名厨学的,而那名厨的师傅的师傅是清朝慈禧太后的专用御厨,这个醋溜木须就是那位太后御厨发明的。

  那天桌上还有一种叫做它似蜜的菜,是入口即化的一种肉菜,羊肉还是牛肉我分不太清,但是很甜是真的,确实似蜜一般,一般说来把肉做成那样甜腻好像不妥,但是这个它似蜜却十分可口。后来上来一大盘薄皮松软小烧饼,夹满配有荸荠丁的炒牛肉末,口感极棒,每人至少吃了三个才罢休。

  我和建东经常会交流一下做菜心得,有好几种汉家菜被建东改造得十分成功。比如说梅菜冰糖肘子,那是我的拿手菜。但是建东是穆斯林,他把主材换了牛肉来做,步骤和作料基本没有变化,放了梅干菜的牛肉烧出来也十分美味。还有鱼汤,这是典型的江南菜,他听了我的描述后馋虫四起,便在家炮制起来。一会儿电话问我煎鱼要多长时间为好,一会儿问我如果不放白萝卜丝的话放藕片行不行?我慌忙说不能放藕,藕的颜色煮出来是灰暗的,只有白萝卜才会出奶白色。他“哦”了一声继续熬煮起来。后来跟我说,这鱼汤是太成功了,像奶汁一样鲜香可口。

  建东是个善良的人,他曾经捐助过两个与他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其中一个有一次来北京,他的招待方式还是做了一桌子菜,满桌子的美味吃得那孩子嘴上流油。之后他还带着人家逛长城游故宫的。后来那孩子竟然写信跟他要钱买手机,原因是班上别人都有,他也想要,把建东气得够呛。而另一个学生则十分优秀,不但学习刻苦,大学毕业后还考上了研究生,也来北京看望恩人。不用说,建东依旧是制作出一桌美味佳肴尽情招待。

  近期,建东做饭的频率开始加快。朋友家聚会,他说得去帮人家做饭,因为朋友惦记想吃他的糖卷果;有人去世的母亲过周年祭,他要去给人家做几个菜;老父亲患病了,出院后搬到了女儿家中,他得经常去给老爹做饭。除此之外,还要满足我们这几个经常去他那儿蹭饭的吃货的胃口。别看建东孤家寡人一个,可他家里永远都是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建东又来电话了:干嘛呢?我所答非所问:我最近胖了好几斤,正苦恼呢。他问怎么会胖了呢?我说出差了一周吃得有点儿营养过剩。他说那我明天在家做饭请客你还来不来吃啊?我毫不犹豫地应声答道:吃!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