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早高峰拥堵的沪南路。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图说:16号线鹤沙航城站依然排队限流。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图说:公交发车记录。新民晚报新民网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限流、限流、还是限流,连日来,针对上海地铁16号线鹤沙航城站早高峰“一次排队,终身难忘”困局,一条从鹤沙航城站直达至龙阳路站的夏令短驳线今天(3日)开通。

  短驳线究竟是否发挥作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鹤沙航城站实地体验后发现,虽有部分市民选择乘坐短驳公交,但站外排队人流依旧连延百米;而短驳公交开行的路况不佳,也成了阻碍上班族选择的最大瓶颈。

  乘客:最担心接驳车耗时过长

  早上7点15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到达鹤沙航城站。记者看到,站外排队情况相较前几天队伍有所减短,轨交方面在闸机内至站台电梯口新辟出一块限流区,分批分次由站外露天区域,站内闸机外,闸机至站台电梯实施限流。

  在闸机口排队的陈先生表示,“今天从队伍尾排到闸机口约有15分钟,不知道新增了短驳公交,如果公交路况好,可以考虑公交。”

  而一早去人广上班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单位9点打卡到岗,早上短驳公交路况不确定,地铁时间虽久但是时间预估足的话基本不会有意外情况。”

  在站外露天区域维护秩序的航头应急办善师傅对记者表示,今天总体露天区域客流有所减少,大部分客流都在阴影区域排队,也有少数不赶时间的乘客选择短驳公交。

  “短驳公交有座位,不用排队。好是好。但是这沪南路一堵起来,时间上就吃不准了。”不少依然坚持排队的上班族向记者坦言,相比上班迟到,宁可选择烈日下暴晒。

  实探:短驳车沿线路况仍是瓶颈

  现场公交短驳调度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今天公交方面准备了15辆空车,截至8点10分已驶出9班。

  但公交方面亦坦言,尽管此前预计短驳车单程耗时50分钟,但因路况问题,目前需1小时左右才能开到。“从人数上看,7点至7点半是公交短驳客流高峰期,接下去会根据情况调整运力。”

  记者注意到,在开出的9班车里,最多一班乘客有35人,而最少的一班车上则只有6名乘客。

  那么,短驳车和地铁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8点10分,记者坐上一部短驳公交,另一路记者则在地铁站从队尾排队,约20分钟左右排至站台,8点30左右乘上地铁。

  记者发现,短驳车上路况刚开始较好,但8点45分行驶至沪南公路后,尽管已不算高峰期,但路面仍出现拥堵;而此时另一路体验排队乘坐地铁的记者已经到达罗山路站。最终,搭乘短驳车的记者比搭乘地铁的记者晚近十分钟到达龙阳路站。

  地铁:“3改6”年底前实施到位

  “早上6:30到9:00间,16号线鹤沙航城站的进站客流同比上周一同时段有所下降。”来自地铁运营方的数据显示,今天早高峰期间,16号线鹤沙航城站进站客流为4655人,上周一进站客流则为4856人。

  而来自公交方面的信息则显示,今天短驳车总共准备了15个车次,其中5台18米,10台是10米和12米,7点到8点半,共开行11个班次,运送乘客170人次。“从鹤沙航城站所在的鹤雷路开到龙阳路地铁站,平均56分钟。头班车时间最短,53分钟,耗时最长的1小时10分钟。”

  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则透露,交通主管部门希望通过增设公交接驳线减少市民、乘客在16号线鹤沙航城站外排队等候的烦恼,“公交运营方还会到附近小区再做客流调查,对线路做适当调整。但根本解决还是要地铁增加运能。”

  据介绍,最为关键的16号线6节编组将在年底完成,到时有望缓解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未来还会完善周边道路规划。(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李欣 实习生 罗鹏翀)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