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都园路马路上垃圾成堆。图片来源:读者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整条路上全是垃圾回收点,有些垃圾干脆堆在了道路两边,实在影响市容。”近日,家住闵行区颛桥镇的李先生向本报反映,都园路近春都路的马路上垃圾成堆,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和生活,希望相关部门管一管这条让居民糟心的“垃圾路”。

  现场 800米道路垃圾堆积

  都园路是一条与莲花南路平行的马路,虽不如大马路那样交通繁忙,但因道路周边都是居民区,从这里出行的居民不少。记者沿着都园路走了一圈,从春都路一直到金都路,约800米的路段,果然“驻扎”着多家垃圾回收点。这些垃圾回收点多数是“破墙开店”,回收种类各不相同,有专门回收钢铁、木材、硬纸板的,也有回收其他杂七杂八的品种。由于长期不清运,许多垃圾越堆越高,甚至越出围墙,堆积在路两边的人行道上。那墙也是残破的墙,墙内垃圾场一览无余(见图 李逸摄)。

  记者来到路边一家回收木材的垃圾回收点,这里的木材被截成一根根长条状,但却堆积得超过围墙30厘米,看得出已堆积很多天;而马路对面的上街沿绿化中,各种泡沫塑料及建筑垃圾也堆积如山。

  反映 马桶扔路边一个多月

  此后记者又多次前往该路段查看,发现之前的木材回收点有人不断往上堆积木材,而路边裸晒、堆积的泡沫塑料一直不见有人来清理。

  不少人骑车通过此地时都会作掩鼻状,一些行人路过此地也会加快步伐。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非常“忙碌”,有人吃住全在垃圾点,每天还一车一车将垃圾运来,回收整理的时候,道路两边扬尘四起;而那些垃圾被翻拣之后,就被长时间“扔”在路边无人清理。李先生说,他曾看见路边一只废弃马桶竟被扔那一个多月,无人理会。

  “天气炎热,这里蚊蝇滋生,恶臭难闻,周边居民实在糟心。”李先生说,垃圾点周边都是居民区,他从自己窗户眺望,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堆一堆的垃圾;更讽刺的是,与金都路一马路之隔的马路西侧,是高档住宅区“星河湾”,那里干净整洁,形成天壤之别。

  都园路春都路的路口还新建了一个加油站,来此加油的车辆不少。“一旦发生火灾,周边就是垃圾回收站,隐患重重。”李先生说。

  回应 已建立日常监督机制

  记者联系颛桥镇城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这块地属于光辉村动迁征地,大部分村民已经动迁,目前仍有7户人家还未搬离,是他们在此开设的垃圾回收站。去年,颛桥镇相关部门曾对此地多次开展联合专项整治,但没过多久,又发生回潮现象,对此城管部门也很无奈。

  但对方表示,这里道路两边长期堆积垃圾肯定影响市容,现他们已与光辉村一起建立了日常巡逻及监督机制,每天派专人前往现场督查,要求垃圾回收站工人每天安排垃圾运送车,及时清运垃圾,不要堆放在道路两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陈浩 通讯员 李逸)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