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沪交警被拖行致死案开庭 被告人当庭否认故意伤害

  沪交警被拖行致死案开庭 被告人坚称事发时未看到交警

  【新民网·独家报道】8月19日,闵行交警茆盛泉被拖行致死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庭审现场获悉,3月23日成为该案的重要转折点,被告人孙浩杰在3月23日前所做的5份笔录均承认左转时看到交警抓住车窗,但3月23日之后,对于这一情节,孙浩杰均予以否认。究竟3月23日这一天发生了什么?

  根据检方出具的证据显示,3月23日前,孙浩杰在公安机关一共做了5份笔录,时间分别为3月11日、3月12日、3月13日和3月16日。这5份笔录中,孙浩杰在回忆案发过程时均承认,自己在左转时看到交警茆盛泉抓住自己的车窗后摔倒。

  案发日3月11日晚6时许,孙浩杰的第一份笔录显示,其交代,“交警上来抓我车窗,当时踩油门有点猛,交警被带倒在地上”。当晚21时许的第二份笔录则显示,孙浩杰交代,“交警碰到了我的车窗,到底是拉还是碰,不清楚。”

  3月12日,孙浩杰的笔录显示,当他踩油门时,车子就蹿了出去,交警拉在他的车窗上,“我有点慌,脚还是踩在油门上”孙浩杰称。对于当时心理状态的描述,孙浩杰称:“我就是想趁着他不注意,赶紧离开现场,没想到他会拉住我的车窗。没刹车是因为慌了,就想快点离开现场。当时人很慌,无法停车。”

  3月13日,孙浩杰做笔录时称,当时想左转、想尽快离开现场。“交警抓住我的车窗时,车子已经蹿了出去,开了几米听到了‘啊’的一声,我才发现出事了”。至于交警为何会抓住孙浩杰的车窗,他解释道:“为了阻止我左转弯”。

  3月16日,孙浩杰称,自己没想过警察会拉车窗。

  然而,孙浩杰的上述口供却在3月23日被自己推翻。孙浩杰改口辩称:“转弯时没看到交警”,至于此前所有的口供内容,孙浩杰解释道,因为在第一次讯问前,办案民警给他看了事发时的录像,自己由于不清楚外部情况,就根据警方给与的讯息,想象出了交警拉住车门的情景。

  孙浩杰多次表示,办案民警给他看录像,对后续口供“有影响”。孙浩杰的辩护人表示,在录口供前的3秒钟,办案民警故意给孙浩杰看了事发录像。辩护人认为看录像,影响了孙浩杰的笔录。此外,孙浩杰还辩称,做第一次和第二次笔录时,办案民警有帮其归纳的行为,但归纳的内容,和自己在理解上有差异。

  对于上述辩护,检方质疑看了“3秒的视频”这一说法,监控画面放在手机上播放,完全无法看清细节,且时间较短。而孙浩杰此前所做的5份笔录表达意思一致,如果孙浩杰认为被“概括”,可以在笔录上提出修改,但孙浩杰却没有修改。所以,孙浩杰的上述辩解并不能成立。(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胡彦珣)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