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上海虹口——犹太人的“东方诺亚方舟”。图片来自东方网

图说:上海虹口——犹太人的“东方诺亚方舟”。图片来自东方网


图说:上海虹口——犹太人的“东方诺亚方舟”。图片来自东方网


图说:上海虹口——犹太人的“东方诺亚方舟”。图片来自东方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26日)上午,76年前曾是犹太难民聚会地之一的白马咖啡馆“穿越时空”重返提篮桥,原店主家族代表为这座充满回忆的3层小楼揭幕,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新展暨新建纪念设施上午同时开放。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等参加活动。

  1939年,避难到上海的犹太人鲁道夫·莫斯伯格及其亲友在提篮桥地区开了家白马咖啡馆。2009年,为配合长阳路拓宽工程,这幢小楼被移除,但白马咖啡馆的老门窗、部分扶梯等部件被完整保留。白马咖啡馆作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二期项目,于今年初1:1复建,并再次启用老门窗、扶梯等,力争修旧如旧。复建后的白马咖啡馆1楼为咖啡馆,完全复原70多年前的大堂原貌,2楼、3楼为临时展示厅,将作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补充展厅使用。

  今天,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也完成新展布展工作,对外恢复开放。此次重新布展的第二、三展厅,分为“逃亡上海、重获自由、隔都岁月、邻里情深、迎来和平”5个部分。所展出的内容皆为虹口区自2007年来启动的史料征集工作所征集到的精品,囊括170件实物(其中原件实物150件、复制品20件),以及90个由犹太难民及其后裔提供的故事。其中,首次亮相展厅的有犹太难民生活场景复原、犹太难民隔离区地图等。新展厅还引入现代影像设备,让参观者更直观地获取犹太难民口述影像、口述文字整理等资料。

  此外,虹口区以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为核心,重新规划设计“方舟之路”旅游线路,让游客通过徒步寻访的“微旅行”方式,看看老房子、听听老故事。“方舟之路”旅游线路由9个景点组成: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白马咖啡馆、美国前财政部长布鲁门塞尔旧居、犹太难民收容所旧址、提篮桥监狱、美犹联合救济委员会旧址、霍山公园、罗伊屋顶花园旧址、远东反战大会旧址。每个景点前设有导览信息并配有WiFi,游客可通过扫码获取景点介绍,了解老房子的建筑风格及其背后的故事。

  随着“方舟之路”旅游线路的推出,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也为游客规划了5小时旅游推荐方案。游客届时可以花2小时参观全新布展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白马咖啡馆;花30分钟重走“方舟之路”上其他7处景点;花1个小时入座白马咖啡馆喝一杯咖啡,来一场“时空穿越”;最后,再看一场1个半小时的《苏州河北》情景剧驻场演出。(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