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出租车司机挑客拒载。图片来源:房浩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本报去年曾经报道的陆家嘴深夜打车难现象,报道后相关部门亦曾展开针对性整治行动。时隔一年,这个对市民出行造成困扰、给上海旅游形象抹黑的痼疾是否得到有效遏制呢?“晚上在陆家嘴打车,扬招数十辆空车,不是拒载就是谈价,去正规的扬招点排队,又要等上一小时,回个家真是不容易!”近日,读者李先生致电本报,反映陆家嘴地区深夜打车难现象愈演愈烈,令乘客叫苦不迭。

  挑客拒载坐地起价

  昨晚9时许,记者赶到正大广场东侧的陆家嘴环路,许多刚逛完商场的市民正拎着大包小包,站在路边打车,但迎面而来的出租车要么处于“电调”“停运”状态,要么径直开过,对伸手扬招的乘客完全视而不见。

  等了十分钟,总算过来一辆锦江出租车,一对小夫妻仿佛看到“救星”一般,立刻冲了上去。可当司机听说二人要去浦西时,连连摆手,“现在路上太堵,我不走!”说完便将乘客赶下车,扬长而去。

  没多久,一辆蓝色联盟出租车被一名男乘客截停,“去静安寺吗?”司机同样一口回绝,“不顺路,没法去!”但该乘客扒着车门反复恳求,结果司机“狮子大开口”,“去也可以,100元不还价!”可事实上,如果正常打表,这段路程仅需30元左右车费。

  记者在现场驻足约半小时,发现大部分扬招停下的出租车都存在类似的挑客拒载行为,其中不乏锦江、蓝色联盟等大型出租车公司旗下的车辆。

  扬招点内空车寥寥

  晚上10时许,记者又来到陆家嘴西路上的一处出租车扬招点,狭窄的护栏内,四十多名乘客已排起了长龙,但前来“拉活”的空车却少得可怜,有时七八分钟也见不到一辆,出租车道内空空如也。

  “我从9时等到现在,脚都站酸了。”排在队首的一名女子告诉记者,她从浙江来沪旅游,晚上在正大广场逛完后,准备回酒店,谁知在扬招点一等就是一小时,“早知如此,还不如乘地铁呢!”

  据扬招点内的一名协管员介绍,陆家嘴地区一到晚上,出租车就十分难打,尤其是周末晚上,乘客蜂拥而至,打车等上一个多小时也不稀奇。近两年,为了缓解打车矛盾,几家出租车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在客流高峰时调派司机来增援,但依然改变不了“僧多粥少”的现状。

  执法部门责无旁贷

  一面是路边打车屡屡“碰壁”,一面是正规扬招点内空车寥寥,长期以来困扰陆家嘴地区的打车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

  记者致电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表示,陆家嘴综合管理执法大队每晚都派人驻守在重要路段,市交通执法总队也会不定期地在陆家嘴地区开展集中整治。据悉,今年1至7月,共查处27起拒载和64辆黑车。但显然这个处罚的数字与陆家嘴地区每天都在发生的正规出租车拒载、讲价行为之间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作为上海的地标之一,陆家嘴地区从某种意义而言,其实是上海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如何引导、规范出租车的运营,不仅关系到市民、游客的出行,也是上海形象的正面展示。作为反复经年的顽疾,花大力气加强整治,绝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书面。(新民晚报·新民网 记者 房浩 罗震光)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