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最新报道】上海市交通委公布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成果。调查显示,未来两年上海每年还将新增40万辆新车,交通拥堵持续恶化,中心城区早高峰部分地面道路路段行驶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

  上班路越来越远 晚高峰有提前趋势

  居住地和工作地的分离,拉长了市民出行距离。如外环外的中心城周边地区成为新增人口的主要导入区域,而这些人口的主要就业地依然在内环以内区域。全市居民的平均出行距离由2009年的6.5公里/次增加至2014年的9公里/次。

  调查显示,早晚高峰出行量持续增加,晚高峰有提前的趋势,平峰出行量增幅较大。对比2009年,早高峰出行量增加10%,10时~15时出行量增加11%,午后平峰15时~17时和晚高峰后平峰19时~21时出行量均增加15%。

  预计未来两年每年再增40万辆新车

  上海市实有小客车总量近320万辆,较2009年增加约一倍。截止到2014年底,沪牌小客车达219万辆(其中市区号牌152万辆,郊区号牌67万辆),常住外牌小客车近100万辆。

  近两年,每年新增小客车总规模在35万辆左右,其中市区号牌小客车每年新增约10万辆,郊区号牌小客车每年新增约10万辆,外牌小客车每年增加约15万辆。意愿调查显示,10%的无车家庭和8%的有车家庭计划在近两年新增小客车,据此推算,未来两年每年有近40万辆新增车辆的意愿。

  居住区夜间停车矛盾日益突出。全市居住区配建停车位为179万个,居住区夜间停放需求为290万辆,配建缺口为38%;中心城居住配建为64万个,居住区夜间停放需求为133万辆,配建缺口达52%。

  部分地面车速低于每小时10公里

  数据显示,中心城区的道路拥堵时间提前至7点左右,部分地面道路路段行驶车速低于10公里/小时;午后高峰道路平均行程车速较2013年下降4%左右。城市道路交通潮汐现象明显,早高峰高架道路进城车速和出城速度之比为1:2。南北高架北段车速之比甚至达到1:4。

  出行半数靠公共交通

  外环线以内的中心城出行使用公共交通(包括轨道、公共汽电车、出租车和轮渡)占所有使用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达48%,若将班车和社会大客车等纳入公共客运方式,这一比例为52.3%。

  轨交出行耗时由69.6分钟缩短为62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轨道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全天进出客流超过15万的车站近20个,人民广场、世纪大道等换乘站的日均换乘客流超过35万。(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