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青浦区在广泽公司拆除违法建筑。图片来源:陶磊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生产、违法排污、违法居住……9月17日,在本报“环保局长接热线”行动特别报道中,青浦区青东农场的脏与乱实在令人触目惊心。今天上午,青浦区夏阳街道收回西庆路上一贸易公司用地,拆除9700多平方米土地上的违法建筑,拉开了青东农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大幕。

  违法用地隐患丛生

  “违法用地必查违法建筑必究”“无证违法建筑坚决拆除”……今天上午7时30分,沿着道路两侧挂出的一条条横幅,记者来到了西庆路226号的上海广泽贸易有限公司内。原本填埋鱼塘而成的农地上,脚手架、钢管等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松动的泥地上,居然还竖起了30多米高的塔吊,近50米长的吊臂伸向了租户区,万一倾倒,伤人夺命。堆场北侧,彩钢板搭成的简易房足足有10间,狭小的屋子里挤满了高低床,至少群租着近百人,电线私接乱拉,安全隐患重重。

  一个月内还地复垦

  8时左右,两辆挖掘机驶入厂区,挖斗伸入简易房后,猛力一拉,违法建筑顿时倒下,约摸40分钟,10间简易房被夷为平地。厂区另一头,一台挖掘机用镐头将储物区的彩钢板顶棚卸除,并陆续凿掉硬化农田的水泥。随后工人们精细拆除钢结构,2辆卡车立即装载彩钢板、木材、钢管等垃圾,清运出场。

  青浦区夏阳街道拆违办主任沈锋介绍,青东农场二号厂区共739亩土地。其中,违法用地593亩,违法建筑33.65万平方米,存有274家经营单位,无证经营87家,265家存有安全隐患。广泽公司的土地是由街道下属企业直接租出去的。该企业违法用地、违法搭建、违法生产、违法居住,甚至在露天堆放了14个氧气瓶和7个乙炔瓶,存在爆燃爆炸危险。为此街道“先向自己开刀”,清退租户,一个月内治理“五违”,还地复垦。

  “行刑对接”执法严

  作为本市“9区县11个地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区域之一,青东农场占地面积约747.71公顷,区域内主要包括二号厂区、东江公司等区域。地块上违法建筑泛滥,无证建筑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违法生产经营大量滋生,经营户达到600余户,来沪人员大量集聚,5600余人群租,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安全隐患和社会问题。今年8月7日,塘郁村液化气爆燃事件,造成3死3伤的悲剧。

  对此,青浦区将从今年9月至明年6月,全面推进整治,坚持“先行解约、先行劝退、先行清拆、先行复垦”,全面消除“五违现象”。明年6月到2017年底,开展生态修复与配套建设。其中,二号厂区将于年底前对70%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实现清退和拆除。

  同时,青浦区将以青东农场治理为抓手,围绕生产、消防、环境、道路交通和食品药品等5大安全领域,用3个月的时间,对青东片、青西片和中心城区片开展销项式治理。严厉打击一批、强制关闭一批、停业整顿一批。启动“行刑对接”,对于各行政执法部门报送的重点执法对象,需要移送司法机关的,统一移送;锁定重点对象,暂停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新民晚报·新民网 见习记者 徐驰 记者 钱俊毅)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