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如今,浦东农家人也像城里人那样,住进了新建的小区,客厅里铺上了大理石,墙壁上涂上了雪白的涂料,电视柜上是一台电影屏幕般的大彩电。然后吃饭时,还是用蓝边碗盛菜、盛汤、盛饭,还是用蓝边碗招待客人。哦,那粗糙厚实价廉的蓝边碗里,盛的究竟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情感呢?

  

  蓝边碗

  王鸣光

  浦东农家人吃饭饮酒,喜用蓝边大碗。若有用小碗的,客气一点说,介秀气;不客气的便有些鄙夷了:小鸡肚肠。这蓝边碗,碗口有四寸半,碗边有两条蓝边,作为装饰,故称之为蓝边碗。釉色不纯,白中略有点黄,还有点点诸色的瑕疵。瓷厚实而粗糙,就像厚道而朴实的农家人。价格在瓷器中是最便宜的。镇上供销社的商店里,烫金印花的碗没有几个,呆在一个角落里,还积了灰,而蓝边碗一摞摞叠着货架上。过年的时候,营业员将蓝边碗十只一叠,用很粗的草绳扎起来,一摞摞放在地上。农家人来买碗,付了钱,十只碗拎了就走。

  菜、汤、粥、饭都盛在蓝边碗里。浦东老八样中的扣三丝,就是用两只蓝边碗相扣,才有那整整齐齐的丝丝缕缕。盛汤,若是一碗太少,那就盛上两碗,却不愿用直径更大的汤碗。喝起粥来,手托在蓝边碗底,嘴凑着碗沿,将碗转过去转过来,吸溜着碗边的粥——这部分的粥凉得快——转了几圈,粥便吸溜完了,连喝三碗,便饱了。若是小碗,不知要盛多少回了。常有人用蓝边碗盛满了饭,再搛点菜,堆得冒尖,然后站在门口,一边孵太阳乘风凉,一边吃。或者边吃边走,然后拐进邻家,坐在人家饭桌边一起吃。回来后,就将空碗和筷子顺手洗一洗,一顿饭便吃好了。几个“大佬馆”聚在一起,少不了饮酒。酒也斟在蓝边碗里。黄酒斟满,白酒斟半碗。喝起来食指扣住碗的里边,大拇指和中指抵住碗的外沿,平平地举起来,齐眉,相对着喝一声:“喝!”很豪爽,对得起“大佬馆”的称呼。

  来了城里的客人,也用蓝边碗,将饭盛得冒尖,客人吃了两三口,便迅疾地将一块巴掌大的肉盖在客人的碗里。一边频频为客人搛菜,一边心里自责:客人吃得慢,吃得吃力,大约是乡下的粗茶淡饭不对城里人的胃口?几回回后明白了,城里人的胃口实在小,真的是“小鸡肚肠”。然而还是不肯给客人换小碗。说是少盛一点,但还是盛满,只是不冒尖了。

  蓝边碗虽然价格便宜,然而只要不是粉身碎骨的,便收拾起来,等锔碗的来。锔过的碗,裂缝还在,却不会漏汤水,以后也不太会碎。大概看到蓝边碗上的创伤,便小心起来。有的甚至珍惜起来,郑重地关照笨手笨脚的小辈:这只锔过的蓝边碗,还是阿奶在的时候用的。

  如今,浦东农家人也像城里人那样,住进了新建的小区,客厅里铺上了大理石,墙壁上涂上了雪白的涂料,电视柜上是一台电影屏幕般的大彩电。然后吃饭时,还是用蓝边碗盛菜、盛汤、盛饭,还是用蓝边碗招待客人。哦,那粗糙厚实价廉的蓝边碗里,盛的究竟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情感呢?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