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平凡的日子,漫长的一生,如果有一份踏踏实实的职业之爱,该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来得更绵长更幸福一些。人生的路,走得也一定更踏实,更有力。

 

  职业之爱

  林颖辉

  认识一位编辑,无论何时联系,他总是很忙碌,曾对我说:“你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像打仗!”不至于吧?我暗想。不过,他的版面确实很好,不是不错,而是很好,内容高雅,版式脱俗。他的同事——另一位女编辑提起他,夸他极少出错,但觉得他太专注,整天把自己搞脱水,“一样多的版面,瞧我多轻松,也评上许多次好版!”后来,才知道她午休和晚上在家老上网浏览,读清华博士的儿子也常从北京发来信息,推荐四十多岁的妈咪看某频道电视节目,一切皆为了她那时尚味特浓的版面。她和他有句话特相同:“我们的稿费和样报及时吧?和作者沟通得不错吧?我们的编辑们都很负责任的,对吧?呵呵!”

  一样的呵呵,一样骄傲的口吻,作为作者,作为读者,我的心瞬间轻快起来。他和她,多么喜欢自己的工作啊!未完成前的紧张,获肯定后的欣慰,如淙淙溪流,流过每一个工作日,有遗憾,有压力,更多的是欢快。看着自己新出炉的精彩版面,心情该如秋收的农夫,在沉甸甸稻穗里抬起喜悦的头一样的满足吧。

  那种辛苦耕耘后收获的喜悦,像不像十月怀胎后诞下爱子?虽是单眼皮,却是自己最疼的骨肉。像不像苦恋后终于成功的爱情?虽没房没车,却是梦里心里最想要的那个人。

 

  我想是的。我也曾是一名编辑,虽编的只是一份大学生自己的小报,组稿、改稿、设计版式,删删填填,横整竖排,有时迫不得已还要自己临急凑首小诗或散文补白,满心满脑扑在上面。一想到出炉后有那么多才子佳人读它、挑它的毛病,立马一身冷汗,走路睡觉都琢磨如何更好更细。是多么热切的一份爱啊!

  周末去买菜,有个农民在卖玉米。玉米很新鲜,嫩青的皮,饱满的籽,淡红的穗,如微启红唇,诱惑着你,忍不住亲近。小山堆的玉米旁,三支翠绿绿的玉米秆粗壮立着,支成一个“门”,门框上是连枝玉米,分外喜人。一个老阿婆蹲着挑,小孙子在绿“门”里钻进钻出,开心得“咯咯”笑。好创意!我朝他竖起大拇指。他的玉米不便宜,甚至略贵,还是招来很多过路客。多朴素多醒目的广告啊!难怪说智慧来自民间。他得意地答我:“您一瞧就知道我的玉米新鲜,刚离枝,掰口还滴汁呢。品种特好!”他兴奋地掰开一个给我看,分明是家里出了状元郎的欣喜。回去一煮,真觉得特嫩,特新鲜,嘴里嚼着那份快乐,回味无穷。

 

  国庆那天特意起早,看电视“我最喜欢的人民警察”事迹。播到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莘县大队大队长王峰,为了说服农民们给机动车、小货车检查上牌,跋山涉水,进农院,陪老大妈爷们侃大山,说服工作在边掰玉米边聊中悄悄地做通了。王峰——那山东大汉,晒得黑红的脸,操着浓浓的山东腔,憨厚地笑:“工作做通了,我心里就踏实,就高兴!”我扑哧就笑了。做的是小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流血牺牲,可是他是多么令我们喜爱啊!他只是爱他的工作,认真地努力地把它做好。仅此而已。

  平凡的日子,漫长的一生,如果像他们一样,有如此一份职业之爱,该比轰轰烈烈的爱情,来得更绵长更幸福一些吧。人生的路,走得也一定更踏实,更有力。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