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嘉定有轨电车示范线经过的地点

  【新民晚报·新民网】叮铃铃,叮铃铃,一度消声匿迹的有轨电车,即将重回申城。

  日前,嘉定有轨电车示范线的选线方案初步拟定,该线在嘉定境内长度约24公里,从轨道交通11号线嘉定新城站起始,途径沪宜公路、环城路、城北路等,横跨嘉定新城、老城、菊园新区和嘉定工业区等区域,旨在弥补轨道交通11号线对嘉定主城区东片公共交通的覆盖不足,并最终实现与江苏省太仓市轨道交通1号线对接。下一阶段,嘉定区有关部门将加快有轨交通规划方案的报批工作,并启动编制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并适时开展项目运作的前期准备。

  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形式,有轨电车具有排放低、能耗低、造价低等特点,与地铁、轻轨相比,一条地铁线路的造价可建至少4条以上等距离的有轨电车线路,且建设周期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目前,全市已规划建设的800公里左右的有轨电车线网,其中600公里集中在松江、嘉定、奉贤、临港等郊区新城,200公里分布在市区,以及虹桥商务区等特定地区,而徐汇滨江、世博园区滨江区域未来也有望规划有轨电车线路,既可解决交通问题,又可发展旅游观光。

  有轨电车分为空中和地面两种。法国有轨电车以地面为主,而日本则建设空中列车。据此前新闻媒体报道,上海空列轨道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祁智恒透露,长宁、静安、杨浦、宝山和嘉定五个区县已规划或正在规划空中列车线路,并提交相关部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范洁 通讯员 唐敏)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