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纪连海爱在微博上晒照,照片里常出现的一位主角,就是他的爱犬——纪小虎。如果说高度近视是纪连海的“生理负担”,那么这只小狗就是“心理负担”——有爱,就有羁绊。

  纪连海的心理负担

  吴 霜

  夏末初秋,采摘的好日子又到了。随一群朋友去郊区采摘,这一次是摘梨。连主人带我们这些客人大概八九位,一行人走在树丛中间的土埂上,言谈欢笑,说是采摘,更像是聚会。

  人群三三两两缓缓前行,我注意到脚下一直有一只小白狗时隐时现。这小狗样子有些怪怪的,说不出是什么种类,卷毛,尖脸,一只耳朵耷拉着一只耳朵立着,毛色是白的,但是有地方发红有地方泛黄,看起来是一只老狗了,胖肚子几乎贴在地上,四只细小的腿脚尽量快捷地交替前行,跑动着,但速度就谈不上了。先是看到它在挺远的前方移动,这时听得旁边有人喊了声:老虎!过来!

  那狗猛回头,愣了一下,折返身朝我们这边跑来,小小白色的影子起伏着奔来,依然很是矫健。它当然是听到了主人的呼唤才会一下子变得犹如返老还童。它的主人在我旁边,弯下腰探着身迎接着他的狗。主人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位在电视节目中经常讲清史的纪连海。

  “这就是你常说的那只小狗么?”我问这位历史老师。“是啊,我到哪儿都是尽量带着它的。”“那你岂不是总要担心它,它有十几岁了吧?”“它大概十二岁了。应该八九不离十。”我觉得奇怪,后来得知,这是纪连海十一年前捡来的狗。

  纪连海年将五十,历史专家,讲起古来滔滔不绝口若悬河,除了他精彩的演讲之外,有两个特点。其一,是他的丁克精神。他的太太是他当年的高中同学,属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二人当初结亲时就定下了这一生相亲相爱永不分开,同时还有一个共识,即一生避孕,不生儿育女。这就是传说中的丁克族。其二,纪连海的深度近视眼是他身上十分醒目的特征。我问他你这眼睛有多少度?他马上回答,一千零五十。我见他拿着手机在发微信,两眼离手机最多一寸左右的距离,神情极度认真。我忽觉有趣,便学着他的距离也把手机放在距眼睛一寸左右的地方看起来。他瞥了我一眼,问:“你干嘛呢?”我说我学你近距离看看微信,他问我看见什么了?我答说,除了眼前一片模糊,任啥也没看见。

  不过这只狗狗是怎么回事呢?我喜欢动物,很怜惜这只已经上了年纪的小狗。于是纪连海像讲他的历史课一般细述起来。那是十一年前的事了,一个初冬的晚上,他和太太像往常一样散步到一座立交桥下,忽然看到一只浑身冻得簌簌发抖毛发上结着冰碴的小白狗,他一看就确定这是一只走失的狗,因为狗脖子上系着一条长长的红布带。同时他还基本确定狗狗的主人应该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因为那个狗带极不规范,就是那种农村老太太随手撕开的一块布条。他又进一步揣测,这应该是一位从农村来,为城里的儿女看家遛小狗的老母亲不小心弄丢的。或许这狗的主人正在着急呢。

  纪连海夫妇就那样在立交桥下的冷风中,牵着小狗等了两个多小时。希望狗的主人能够来寻找宠物,但是他们谁也没等来。如此这般,小白狗从那一晚起成了他们夫妇的宝贝。一晃十年过去,小白狗变成了老白狗,纪连海也变得大名鼎鼎。讲起这些的时候他有点神秘地对我说,这狗是个吉祥物,因为他刚领养了狗狗没几天,就接到中央电视台的邀请去“百家讲坛”栏目讲清史了。

  如今取名老虎的狗狗年事已高,且非常依恋他的“爸爸”——纪连海,因此,纪连海去哪里都会尽量带着它,有时难免的出差也会让他觉得为难,因为老虎会表现得焦躁抑郁,饭也吃不好。它已俨然成了纪连海的心理负担。

  老虎过来了,我欲上前抱它,纪连海拦住我说,它不会跟你,他只认我。看着纪连海将他抱在怀里,我说,你说为他不愿出差,我看不然,还是您这千金贵眼看东西不清,加上您又好酒,为保险起见不敢四处跑动才是主因吧?

  纪连海瞪着眼珠从他那瓶子底似的镜片里横了我一眼:你怎么说都行。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