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国心力衰竭学院”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揭牌成立。网络配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由葛均波院士、周京敏教授领衔组建的“中国心力衰竭学院”,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揭牌成立。应邀参加启动仪式的国内著名心力衰竭专家,呼吁关注“各种心血管疾病最后的战场”,让全国450万心力衰竭患者获得规范化治疗和系统化管理。

  有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估计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2.7亿,心肌梗死患者250万,心力衰竭患者450万。心力衰竭患病率约为0.9%,心衰住院患者占心血管住院患者的16.9%,心衰住院死亡率占心血管病住院死亡率的40%,给患者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成为亟待解决的公共健康问题。

  “事实上,作为心血管疾病最终发展阶段,心力衰竭的治疗和预防,近年来都有突破性进展。然而,一个需要获得长期系统性管理的慢性疾病,目前的现状却尚处于简单的孤立性‘治疗’模式。”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周京敏教授不同医疗机构在心衰的治疗、管理水平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大量心衰患者未能得到规范化、系统化的治疗和教育,未能最大程度地从现代医疗发展中获益。

  据介绍,“中国心力衰竭学院”现阶段的工作目标主要包括:一是以上海中山医院为起点,为心力衰竭患者建立健全的患者健康档案,依托于心力衰竭病房、心力衰竭门诊,使患者得到系统化、序贯性治疗。并将这种优化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推广;二是加强患者的随访和教育,通过医生的定期门诊随访,不断优化患者药物治疗和运动康复,同时加强患者教育,让患者了解心衰的症状、体征,监测血压、心率、体重等重要指标,并知晓何时、如何求助就医;三是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交流学习,通过定期医师培训、学院交流、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等,加强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协作,并将优秀的管理模式进行推广普及,共同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对心衰的管理水平。(新民晚报记者 施捷)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