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习惯的养成是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与从猿到人——从爬行到直立的过程类同。这就有了“门槛”,把大多数沉迷本能、坐享其成的人排除在门槛之外。

  生活的“门槛”

  凸凹

  到了周末,人们都很自然地休息、度假、娱乐,甚至干脆就享受慵懒,享受美食。但我却下意识地选择了工作,埋头读写。如果不这样,就不能自适,总觉得浪费了生命,堕落了。

  家婆一开始还反抗,把我从忙碌中拉回休闲的状态,过正常人的生活。但是,后来她妥协了,努力适应我的生活方式,不在周末提出工作之外的要求。因为不这样,她会觉得很难与我相处——逛街,我嫌无聊;进商场,我心疼花钱;上公园,我会心不在焉;与朋友聚会,我会阴阳怪气……总之,在休闲状态之下,我很是无趣,不仅破坏心情,还伤害感情,相权之下,也就只好对我听之任之。

 

  我也知道是自己的不是,也知道做文人的家属很是不容易,但多年的习惯“左右”了我,身不由己,不能自主。而读书,使我安神;书写,使我喜乐——在读写的生活中,从形而下的感受中居然能生发出形而上的玄思,已分不清是感官的快乐,还是精神的快乐了。

  如果把阅读比作是看生活(观察生活),把写作比作想生活(想象生活),那么,看别人怎么生活远比自己的生活有趣,想象的生活远比实际的生活更打动人心换言之,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我的生活方式,那就是:以“看生活”与“想生活”的方式来过自己的生活。

 

  我不禁想到:如果说人的动物本能是先天的造化,而人的精神习性是后天的养成;那么,一种行为长久的坚持,就慢慢地变成了“习惯”,习惯在这时已不再是外化的力量,也变成了类似天性的生命本能。所以,每个人都可以脱去动物属性而进入神性的高地。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豪迈地宣布:我是我的神。

  关键的是,习惯的养成是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与从猿到人——从爬行到直立的过程类同。这就有了“门槛”,把大多数沉迷本能、坐享其成的人排除在门槛之外。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