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1904年9月29日下午,一把银色钥匙开启了外滩新船库的大门。选手们纷纷涌入,对宽敞明亮的船库赞不绝口。这是上海划船俱乐部的第四代建筑,幸亏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从一套清代明信片上发现了它,所以至今犹存。

张雪飞 摄)

  明信片上的划船俱乐部

  ———外滩建筑之二十九:划船俱乐部

  乔争月

  1904年9月29日下午,一把银色钥匙开启了外滩新船库的大门。选手们纷纷涌入,对宽敞明亮的船库赞不绝口。这是上海划船俱乐部的第四代建筑,幸亏同济大学常青教授从一套清代明信片上发现了它,所以至今犹存。

  划船是上海租界早期的公共娱乐活动之一。据1867年英文字林西报报道,上海的划船比赛始于1846年,1859年第二届举办后便创办了划船俱乐部。

 

  早期的两代船库都是临时建筑,第三代木结构船库设有更衣室,但是总面积不到500平方米。

  由于俱乐部会员人数不断增长,选手们抱怨更衣室紧张,耽误比赛。1903年俱乐部向英领馆和新天安堂(联合教堂)租地建新馆,包括船库、会所和游泳池。

  1904年9月船屋和会所同时竣工,游泳池次年完工,由英商玛礼逊洋行设计为折衷主义风格,是带巴洛克特征的英式维多利亚建筑。

  字林西报提道,第四代的俱乐部堪称“豪华”,有更衣室、淋浴房、卫生间、接待厅和游泳池。而游泳选手既能与划船手共用中央更衣室,还有专用的更衣小间,设计可谓体贴入微。船库上还有屋顶花园。

 

  2004年常青教授勘察外滩源时,美丽的俱乐部早已破败,他记得“就是一个破房子,还挡住了水面,”所以有拆除计划。

  但他深入研究早期租界西人生活时,从一套清末明信片上偶然发现了划船俱乐部。

  “我想这么漂亮的建筑,早都没了吧。但后来发现就是黄浦游泳馆,已加建为四层,”他回忆道。

  为保下这座小楼,常青教授和阮仪三教授联名呼吁,又借助媒体的力量得以成功。

  “划船俱乐部、新天安堂和英领馆是一组建筑,生动展示了英国侨民如何再次生活。1953年这里改为黄浦游泳馆,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游泳健将。”

 

  如今船库虽已不存,但红砖会所恢复了旧貌,改造为时尚酒吧。老游泳池藏在一片草坪下,透过玻璃还能清晰看到细腻的白色马赛克瓷砖。泳池在夜晚会亮起蓝光,仿佛还有一池碧水激荡。

  早期租界的娱乐活动十分贫乏,所以划船、游泳和赛马等赛事总是吸引眼球。游泳节开幕时,俱乐部常饰以彩旗和灯笼,比赛项目从100码自由泳决赛、跳水决赛到接力泳都有,赛事间还有乐队演奏调节气氛。

  回到1905年7月炎热的一天,另一把银色钥匙开启了新泳池的大门。嘉宾们盛赞玛礼逊洋行建筑师克里斯提投入工作的旺盛精力,为设计这个项目他“忙得简直像个奴隶。”

  俱乐部负责人培尔斯特别感谢了附近的新天安堂,因为俱乐部占据了教堂滨水的位置。

  “他都不用说,划船俱乐部的信条是要‘清洁得近乎神圣’。为了实现这一点,把游泳池建在一座好教堂边上真是最好不过,”字林西报幽默点评道。

  昨天:上海划船俱乐部

  今天:Shanghai Rose Bar

  地址:南苏州路76号

  建于:1904年

  建筑风格:折衷主义(带巴洛克特征的英式维多利亚建筑)

  建筑师:英商玛礼逊洋行(Scott & Carter Architects)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