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如何克服怯场?

小编的话 怯场,在我们的人生中多少都会发生几次,看着别人在台上自信自如,我们却如此紧张,无形中又增加了压力。别担心,读完此文,你就会知道,怯场没那么恐怖,也可以克服。

演奏紧张症别解

詹湛

出于工作需要,前一阵子我阅读了现居多特蒙德的钢琴家丹诺夫斯基的博客,发觉他对“演奏紧张症”这件事有着独到的见解。

丹诺夫斯基认为,放松固然是音乐家的梦想,却有很多讲究,绝非一日之功就能解决。从浅层次看,怯场的原因来自于站在一个陌生舞台上的无所适从。周遭的环境、温度、气息、光线以及陌生观众的注视都是缘由,而如果更深一点探究,那就是舞台激起了我们内心深处的、负面而消极的回忆。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童年,如严厉的父母批评我们没有达到完美的成绩,或是辛勤努力之后,未收获过一字一句的肯定或反馈而产生的颓然。德语语境中它叫“白衣综合征”,讲的是小孩子在医院打的第一针出自一名白衣护士手中,恐惧和害怕随之而来,这很正常。可是蹊跷在于,过了很久之后,大人再将他或她带到药店或者屠宰场(同样有许多人穿着白衣的地方),其大脑就不再逻辑运转了,疼痛感和紧张瞬间再现。其实,这是大脑求得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

丹诺夫斯基认为在舞台上也一样。他说,如果你想依靠在短时间内多次登台克服怯场,或者走另一个极端——避免登台,都无法战胜怯场情绪本身。怯场者最好的方法就是直视过去,认识到自己舞台恐慌的根源,继而将过去和现在两者分开。他说,几乎所有号称针对怯场而开办的课程,结果都会被听课者很快抛到脑后。自然,种种呼吸练习和视觉化分析能帮上一些忙,但在演奏者的上场情况稳定后才有用。何况有些老师会让学生默念:“你很能干,一切都好,没有问题!”在他看来这样做很危险。恰恰相反,当你将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戴上一副有着自信笑脸的面具,便无异于在周围砌上一堵围墙。结果不言自明——音乐会观众会觉得你傲慢自大,甚至觉得你处处设防,最终台上台下毫无交流可言。因为任何人通过这样的自我暗示而获得的自信,远非真正的自信。

所以丹诺夫斯基所真正赞成的克服怯场的暗示是:首先告诉自己,怯场情绪会随着时间和经验的增长而变淡、变弱,也确实如此:大脑的本能可以逐步将过去和当下这两种情况清晰分割。其次,他或她应该这么想:我有着一个作为音乐家的自信,同时也有正常人遇到大场合的自然紧张,两者完全可以健康地并存!紧张这两个字绝不意味着要我屈从地蜷缩到角落里不动。音乐本身早已清清楚楚地写在了谱子上。我,作为演奏者,只是音乐传递的一个媒介——就像 “声音在空气中传播”,仅此而已。事实证明,只有在这样的暗示下,演奏家才能充分地享受演奏的过程,继而进一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与之相反的则是——若穷思竭虑去考虑怎么弹得吸引人,揭示作品的复杂性,甚至标榜独特个性等,在聚光灯下的短短几十分钟内只会适得其反。

丹诺夫斯基希望大家坚信,抛开训练质量不提,每位演奏者身上都有先天具足的魅力:动作平静得就像在水中穿行。无论水平高低,资历深浅,他或她都完全坦荡,无需任何面具遮掩。该魅力唯有在不急不缓的情况下才能完美释放。如此一来,人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姿态放低、经过合理“后撤”而非加压,亦非拘束的艺术家。自此,不仅紧张得到缓解,其演奏必会像旭日射出的光芒温暖到台下的每一个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羊放屁致飞机迫降?盘点飞机上那些奇葩事

航空安全,可没有豪小编写得那么戏谑。笑话别人奇葩,也请先自己别犯...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