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日常生活中,往往有些事,是小事,你却偏偏不知该怎么办。这不,我们的作者继《你不妨知道一下》,又给大家介绍了许多有用的小贴士。新的事物不断涌现,你不妨再知道一下,喔,生活原来可以这么便捷。

 

  你不妨再知道一下

  凌启渝

  去年在夜光杯写过《你不妨知道一下》,当时还怕大家说“这早知道了”,不想有反馈说“还真没注意”。于是现在再罗列一些,有的还是新发生的事,只为给你提个醒。

  一次在轨交1号线的车厢,听到有人讲电话:“车到站你就上来,我在贴贴当中一节车厢,贴贴当中一扇门。不见不散。”我为这位着急,因为轨交1号线是8节编组,不存在“贴贴当中一节”。

  其实,在轨交上相约可以利用站台上每个门的编号。车头方向算起,排列成1到40(8节车),只要说“从XX号门上来”(如,17号),位置就讲清楚了。

  那么,门的编号贴在哪儿呢?如果站台上是屏蔽门(从地到顶全封的),贴在门框上方;安全门(从地到顶半封),则贴在乘客齐腰的高度,都是显眼位置。下次看一看哦,先认识一下那个标签。

 

  重申一下,上面说的编号都指站台上的,要在上车前看好。至于车厢内部,也会有些编号(如“7R”“6/8”),那是维护列车所用,对“亲友相约”无用,反而添乱。记住,“铁打的站台流水的车厢”,相约号码以站台上的为准。

  车厢内部,倒是有一个号码不妨注意下,一般在车厢内两头的左上方,写着“车厢号5953”,这可是对应这节车厢的唯一号码。如果有什么突发状况需要向地铁公司或警方报告,报这个车厢号利索、有效。

  再说公交车,现在出了新的便民措施。比如,本市不少车站多出一个屏幕,除了做点广告外,列出各路公共汽车下一班实际到达本站的时间,频频刷新,还显示最近刷新时间。你等车时心里有底,不必“扭头朝左”期盼来车。

  更有《上海公交》手机版,免费下载安装。你依次键入公交线路、走向、站名,软件“努力中”,随即显示“沪D-95356号车,还有1站,约5分钟进站”或“即将到站,请准备上车”,有的还告知下一班的时间。提醒一下,如出现“计划发车:8:06”,表示当班车还没有驶出起点站。有了实时信息,你就可以掌握好时间到站,免得在车站久等。

 

  再说说敬老卡。70岁了,需要带好身份证和社保卡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社会保障中心办理。请注意,现在有人性化的通融:70大寿前一个月的月初,就可以去办。一般十天半月就会来通知,取卡后,出门就能使用。

  如果你有医保,看病较多,不妨听听“综合减负”利民措施?那是说,年度医疗费的自负部分累计超过年收入一定比例(如25%或30%)时,可以去申请,超过部分减负比例达90%。退休收入,以银行发的退休费计算,因此退休收入由多项组成的老人更容易达到减负标准。这项减负并不自动执行,需要去服务中心查询,符合就可申请。如果对政府的服务工作树立更高标准的话,这里有改进的空间。不过现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态度普遍很好,咱就多跑一趟吧。

 

  另外有件事,你可能有过疑问,我试着说一下:银行取款机旁边,有提示“提供冠字号码查询”的字样。怎么操作呢?我在工商银行顾戴路支行的取款机上取了2张100元,随即申请“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在表格里写上2张钞票的号码。两天后收到通知书说,“查询支行大型清分机冠字号记录,有以上冠字号”。潘行长解释,这表示银行给你的这两张是真钞。由此我理解,这个操作主要是为银行没有误付假币而举证,与你我的关系并不大。

  我们更需要关注的倒是:向路边卡车买西瓜被要求“换一张”时,要提高警惕。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