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话多的小孩,遇到特别讲究课堂纪律的老师,就麻烦了。还好,旭岽遇到的是好老师、好同学。多年之后,那个班里最喜欢说话的孩子,成了一名电台主持人。

  喜欢说话的孩子

  旭 岽

  母亲总说,我“开口说话”要比“学会走路”早了半年多。

  我的学生生涯经历了两次“高一”,第二次是“高中一年级”,而第一次则是“高安路第一小学”。回忆我第一次的“高一”生涯,关键词总少不了“说话”。说得好听点,那叫能说会道,可要是遇到特别讲究课堂纪律的老师,那就是废话连篇。

  已经记不清因为说话这件事被换了多少任同桌了。每一任似乎都比前一任“安静”,但当我们最终被“分开”时,却又总是因为“说”的比前一任更厉害!也因为比较能“说”,每每碰到公开课这种“大场面”,老师也总喜欢点我回答问题。

  现在,我做广播电台主持人工作,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早已习惯了掌声。但我始终忘不了的,是那个儿童节的下午,由同学们送给我的。

  小学时的艺术节,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金色的童年”,每年的五月举行,高潮则是在儿童节。在这期间,全校小伙伴会比拼自己擅长的项目,绘画、舞蹈、歌唱、器乐,各显所能。一年级班主任则让我这个没有其他专长的“话痨”去参加朗诵比赛。匆匆准备一首不长的儿童诗,名字叫《海鸥》。

  初夏的阳光透过水杉和梧桐的叶子洒在操场上。全校同学坐着小板凳,喇叭里正在揭晓艺术节比赛的最终结果。班级间也暗自铆着劲,总会用最热烈的欢呼来宣示:“刚才获奖的那位可是咱班的!”

  朗诵组第一名,喇叭里传来了我的名字,刚刚还在为人鼓掌的我忽然成了掌声的焦点!前去领奖的我,就像是诗里的那只小海鸥,被欢呼的浪花包围着、跃动着。

  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迷上了这种感觉。

  从那一天起,我在“特长”这一栏,填上了朗诵。

  童年,当时觉得很漫长,可回忆起来又是那么匆匆。当我整理那时的记忆拼图,关于说话的事,总要鲜艳些!主题班会做小主持,在红领巾广播站播音,站在大舞台上当报幕员,加入了少年宫的话剧团,代表区里参加朗诵比赛……小学的这五年,我和说话结缘,学校也给了我更多的机会,让我在更大的平台尽情地“说”!

  那个年代,通讯还不是特别发达,原来交好的那些同桌、同学都渐渐失去了联系。

  随着微信的兴起,当年班里的同学竟又聚起了大半。那段时间,中国、美国、澳洲、欧洲处在不同时区的小伙伴们没日没夜地激动地回忆着。老师、同学、甚至大家的学号,往事逐渐鲜活起来!忘了是谁在群里哼起了当年的校歌:

  “……今天我们像小花遍地开放,明天化作繁星满天辉煌!”

  聊起大家现在的状态,又更觉得“高安路一小”的神奇!这片土地似乎有一种魔力,每一个在小学时种下的种子,竟然都最终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小学霸们如今都是名校毕业;美术课代表,成了自由画家;音乐课代表,成了舞蹈演员;小制作达人,成了工程师;好好先生,成了公务员;一起抓蝴蝶的小伙伴,成了医生……

  而那个班里最喜欢说话的孩子,则成了一名电台主持人。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