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白衣天使”,大家都知道;其实,还有一群“淡蓝天使”,同样在抚慰着无数病人的心——她们就是实习护士。一篇温暖的文章,希望能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可爱的人儿。

  那抹淡蓝

  桑飞月

  手术苏醒后,我感觉自己像个溺水的人,还被疼痛这块儿大石头压着,呼吸维艰。然,结果是好的,先生很开心,他说:给美女拍张照留念吧!我本想瞪他一眼的,却发现自己没有力气。哎,生命至此,美丽与尊严都顾不上了。

  不知何时,我眼前突然晃动起一簇绣球花,淡蓝色的。努力睁开眼一看,原来是群小护士,一张张粉嫩洁净花朵似的脸,诠释着她们的妙龄年华,甚至,连声音都还有些稚嫩,她们轻柔地,说要给我做护理。稍做交代后,这些花朵们便开始给我洗牙、漱口、梳头、擦脸、擦身、翻身、按摩背部肌肉,甚至换衣服……我感到抱歉与尴尬,但却没有办法。很快,我舒服了,有精神了,像是出窍的魂魄重新认出了恢复人样的躯体,又回来了。谢谢!在危难中,这两个字真是苍白,但除了苍白我无语以对,百感交集中,泪水也涌出来凑热闹了。

  随后,她们又开始给邻床的病人做同样的工作。这个病人真笨,刷牙漱口时,不会将水从嘴角流出来,而是像大象一样,喷了那个叫小苏的护士一身。家属道歉,小苏笑曰:没关系的,真的没关系。而后,她没顾自己,而是很耐心地把病人的脸擦干净……

  单调的病房里,这些淡蓝色的花朵,成了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我喜欢和她们讲话,看她们微笑,感受她们所带来的活力与美好。渐渐得知,在这家医院,穿淡蓝护士服的,都还是实习生。也就是说,她们都还在为变成真正的白衣天使而努力。但,在我看来,她们已经是天使了。

  天使小苏的模样有点儿像林黛玉,弱柳扶风,以至于每次她给病人扎针,我都要捏把汗。有次她给我换盐水,学着师傅的样子用笔将管子里的液体往上卷,结果因力道不足,漏了气,血瞬间从我的颈静脉里涌了出来,她赶紧去叫师傅来帮忙,等一切都处理好后,她立在我床边,跟我道歉。我学着她以前的样子笑着说: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她还是非常不安,无奈,我只好逗她:“下次像王熙凤一样,狠一点就好了。”她才抿嘴笑了。

  我们病房里,还住着位“资深病人”。多次住院,他对医院的事了如指掌:“这些穿蓝衣服的实习护士很可怜的,白天辛苦地跑来跑去,晚上还要上夜班。但她们是没有工资的,不但没工资,连饭钱都得自己打。”这话让我们很吃惊,护士们的工作这么重要,底薪应该有吧?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小姜来给大家测体温时,这个无聊的家伙问道:“小姑娘,你们是不发工资的,饭钱还要自己打,对吧?”小姜没有冲他翻白眼,只是静静地答道:“是的。”“所以嘛,以前的实习护士都走掉了。”资深病人像打了胜仗似的,得意地表现出一种幸灾乐祸的幻灭样。

  “都走掉了么?”小姜不动声色地问。资深病人以为自己的话很深刻,让小姑娘心里起了涟漪,便用一种令人莫名其妙的表情说:“对啊,都走掉了。这么辛苦的事情,不发工资谁愿意干?天底下,没有人愿意干!”话毕,他还举起拳头示了示威。

  “不是的,她们没有走掉,而是去了别的科室。”小姑娘淡定地给他纠正道。那一刻,病房里的人都不吭声了,静得连小姜轻盈走路的声音都听见了。

  对于人生,我们那颗覆满尘埃的心,或许才是最大的病源。有些人,在辛苦中依然能笑颜如花,蓬勃如春,那是因为,她们的心中都有一盏圣洁的灯。对于蓝衣护士们,那就是南丁格尔的神灯。一句禅语说:心中明亮的人,才能普渡众生。我为有这样的淡蓝天使而感到庆幸、心安与感动!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