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木心有言:“健康是一种麻木”,对于此句的理解,可演绎出多种版本。

  麻木的健康

  樊建敏

  木心有言:“健康是一种麻木”,言出散文集《素履之往》之文《一饮一啄》。目及此处,合书思忖良久,感慨滋生,不由得记下。

  书中之意,作者之意,可是常态滋生愚钝?我坐想,这里的健康,谓之常态、合理、规则……麻木是为病态、愚钝、死灰、毁灭……

  对于此句的理解,可演绎出多种版本。对应到生活,是为无趣;对应到读书,则是无味;若大胆对应到哲学,是为平庸;再对应于宇宙,则是毁灭。

  以上之解,可推此即彼,相生相应。健康,是为人人口念之事;麻木,却是人人不可见之实。何为健康?不过是遵循某种规则与节律,频频实践之,取其常态,取其平均。大多数人如此,大多数人“健康”,“健康”到麻木。

 

  生活乃是一种常态,乐不乐意,日子总要过下去。日子要过,总得有个过法。有些人这样过,日复一日,无大变故,无多滋事,总也满意。“这些”日子稳妥,心安理得,也无他求。又有一些人那样过,今日朝阳,艳丽一些,明日雨露,滋润一些。“那些”时日快乐,寻之不得,实在可爱。再有一些人,日子时而苦闷,时而欢愉,欲生欲死,最后归于合理。

  这些舒服,人人喜爱;这些合理,人人叫好。可舒服久了,人也就愈发愚钝;合理多了,人也就愈加无趣。舒服和合理都是“健康”的,人人拥护此理。你这样过,他这样过,人人这样过;你这样想,他这样想,人人如是想。每个夜晚,人人都睡得安然;每个早晨,人人都无恙醒来。在他人的熟睡中,偶有一些惊醒的异者,觉得别扭,觉得难受,便再也睡不着了。次日清晨,两只绝望的眼睛,痛苦地呻吟,无人觉察,一切看似并无异样。这是一日,然而并非“一日”,还有二日、三日,无数个“一日”。所有人舒服,唯独他难受;所有人合理,唯有他不合逻辑。

 

  “所有人”都继续舒服得合理,无暇顾及“他”一人的难受到不合逻辑。他觉察到了异样,不是自己的异样,是所有人的异样。日子久了,大家都觉得他是生病了,恐怕已是绝症,无药可医,无法可治。“随他去吧,一个疯子而已。”慢慢地慢慢地,他难受得舒服些了,想想这样倒也合理。偶有几日,大家发现这个“疯子”不疯了,这个“病人”似乎好了。为什么大家会这样觉得?那是因为人人都看见他开怀地笑了,笑得舒服,他不再失眠,熟睡得合理。

 

  他的笑是为他自己,恰巧被他人瞥了去,他倒也不在意。只是他日日睡得香甜,他自己也觉得讶异。这些讶异,便成了他人眼里的合理。

  精神世界竟是如此统一,统一成所有人的合理。人人追求的不过是一种心安理得,一种合理的舒适,一种被人看得见的靓丽。那个“他”也就算了吧,何苦痛苦自己,终究还是要归于常理。

  人人都说你糊涂,你未必糊涂,除非另有一个你。糊涂得形单影只,这算是哪门子糊涂?再怎么不济,也是要有个伴儿才说得过去,你我他聚在一起,才是糊涂到家了。

  再后来,他不敢有志,问之缘由,说是怕得罪人。

  一个人,明了白了,却也明白到糊涂。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