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这个公众的,具有私人性质的影子,一直都在等,等你开口诘问其音乐的现实性和永恒性。



我听巴赫很晚,这套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还是诗人杨炼推荐的,他那部自传气息浓厚的《叙事诗》充满了对巴赫的深深敬意,每个局部都有一根巴赫的神经在跃动,每个回章里都有完美的音乐形式。在我的诗人朋友中,除了杨炼,还有两个人是边听着巴赫边写作的:欧阳江河沉浸于《十二平均律》和《哥德堡变奏曲》,他的文字读上去有一种钢琴般的语速和气氛,而钢克则对《B小调弥撒》与《马太受难曲》情有独钟。

作为帝王的巴赫是孤独的,他居住在天堂的宫殿里,人类不能进入,只能在袅袅的余音中侧首倾听,心生仰慕。在这一点上,巴赫与诗歌中的但丁极其相似,那种强大的精神品质不仅削弱了后来者的自信,同时又让满身火焰的时间燃烧着他们所传递的隐喻之花。那些花开不开,都充满了注释。那些隐喻,有没有注释都是一个个启示录。耳中的巴赫与眼中的但丁,互相映照,彼此辨认。就像一个人和他的自我,就像镜子的两面。我理解的巴赫是上帝与自己的交谈,而但丁是人类与上帝的对话。听与读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被加入的过程,把白昼黑夜,今人古人,寂静与喧嚣加入进来,甚至把咏叹生死也加入进来,构成一个冥想的新世界。


埃利亚斯•戈特洛布•豪斯曼 《J.S.巴赫肖像》

油画 1748年

有多少个演奏家就有多少个不同的巴赫。如果就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而言,罗斯特罗波维奇是弹钢琴的巴赫,他轻盈而匆忙;史塔克是理念的巴赫,他热情而坚毅;富尼埃是具有一副好嗓子的巴赫,他舒展如歌;托特里耶是参加沙龙聚会的巴赫,典雅,柔和,充满随意性;纳瓦拉是贵族的巴赫,悠闲而高傲;马友友是感官的巴赫,极度亢奋,又相对轻松。

我无意在这里,在这些演奏家之间进行比较,每个版本对属于它的听者都是最好的。于我,我听到的是一个综合的巴赫,一个打破了学科界限的博大精深的巴赫,一个成为了所有的文献近邻的巴赫……

这个黄昏被一个乐句引领着,大提琴的意境真实而虚幻,夕阳的余晖映在玻璃窗上。夕阳是宇宙的一只眼睛吗?炽热,瑰丽,金色的睫毛扇动着万丈光芒,大地的黑夜就要升起。而巴赫穿越其中。或许巴赫也是一只宇宙的眼睛,他是永恒的一部分,至于命运那纯粹的颤音,那复调式的万古闲愁,他不说,我们也不问。


中华艺术宫之约·“我为中提狂”专场音乐会

为中提琴“疯狂” 为艺术“疯狂”

多媒体呈现音乐与美术的完美相融

夜光杯牵手中华艺术宫,请爱乐者共赴音乐盛宴。


演出团体:Viva laviola 中提琴乐团

上海音乐学院VIVA LAVIOLA中提琴乐团是全国第一支专业的中提琴室内乐团,也是亚洲、国际上独一无二的表演团体。乐团由40多位本院大中小学全体师生组成,2009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中,更有海内外的校友和同行加盟助阵,乐团规模达到了70人。

乐团演奏形式新颖、曲目丰富,充分表现中提琴独特的声音魅力,力求在演奏技术和音乐艺术上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们致力于推广中提琴在中国的发展,并努力扩展和增加新的中提琴演奏曲目。演奏乐曲从中提琴独奏、二重奏到八重奏,到近十个声部的中提琴“交响曲”,除了中国传统民歌、南美洲流行探戈舞曲、欧洲华丽的宫廷音乐,同时也由具有时尚风格及炫技的曲目,听众在《我为中提狂》音乐会里可以欣赏到各种丰富的元素。

VIVA LA VIOLA 中提琴乐团由我国最资深的中提琴教授沈西蒂担任音乐总监,前马德里广播交响乐团中提琴首席蓝汉成教授担任执行音乐总监,乐团首席由两位青年中提琴教师与演奏家刘念与盛利担任。


演出曲目:     

  1. 巴赫   G大调第三号布兰登堡协奏曲     我为中提狂重奏乐团

  2. 克尔伯格   中提琴协奏曲 第二乐章 Aldonza     邓一飞

  3. 盖特诺   马兰·马雷‘西班牙佛利亚’变奏曲   中提琴四重奏(2007-2010)     刘念、盛利、 ArvidResare、蓝汉成

  4. A.皮亚佐拉   Meditango     邓一飞、刘宽、施宇成、卢宇晨、范尊毅、王柏淳、曹亦博

  5. 沙汉昆   牧歌     我为中提狂重奏乐团

  6. 石昱   《哈利·波特》组曲     我为中提狂重奏乐团

  7. 罗西尼   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序曲     我为中提狂重奏乐团


演出时间:20151129 14:00

演出地点:中华艺术宫0米层

主办单位:中华艺术宫

参与方式:关注中华艺术宫微信号,转发本条微信,并集满20个赞的前10位读者,可凭截屏优先获取入场资格。

-----------------------------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击右上角…按钮,分享我们的信息到朋友圈或分享给指定好友

中华艺术宫微信号:ChinaArtMuseum

您还可以搜索微信公众账号“中华艺术宫,或扫描以下二维码添加,马上关注: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