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任溶溶:我童年时代的广东

  小编的话我小时候在广州待了十年,虽然听说有南海西樵山等名胜,我哪能像现在的小朋友,能跟爸爸妈妈去旅游!还出国旅游呢!不过我想起,我在上海经商的父亲曾到广州休养,带我去过两个地方,我觉得还是很好玩的。这两地方,一个是离广州不远的佛山,一个是清远县的飞霞洞。

  

  广东佛山和飞霞洞

  任溶溶

  报上有许多旅行社的旅游资讯,我看下来,很少有介绍去我的家乡广东旅游的。旅行社熟悉国内和海外的旅游胜地,肯定不会错,我们广东的旅游点当不及他们介绍的旅游胜地。我小时候在广州待了十年,是个小孩子,只能到广州的观音山、白云山、黄花岗、荔枝湾等处游玩,虽然听说有南海西樵山等名胜,也不可能去那里旅游。我哪能像现在的小朋友,能跟爸爸妈妈去旅游!还出国旅游呢!不过我想起,我在上海经商的父亲曾到广州休养,带我去过两个地方,我觉得还是很好玩的。这两地方,一个是离广州不远的佛山,一个是清远县的飞霞洞。

  先说佛山。佛山是个古镇,那里有以产陶制品出名的石湾。石湾不但生产陶器,而且制作陶瓷艺术品。在佛山参观它的古迹“祖庙”,就能看到许多石湾的陶塑公仔,连屋脊上都布满了,不但看到关公、张飞,看到虾兵蟹将,还会看到“三英战吕布”等等戏文呢。石湾还塑造了很精致的艺术品,如李白、杜甫等的一座座塑像。

  佛山还是粤剧的发源地,是武术之乡。宝芝林黄飞鸿的大名大家一定熟悉吧,还有李小龙、叶问,他们都出自佛山。到了佛山,就能看到他们留下来的东西。

  广东人爱吃,到广东,就算没看到什么好玩的,也会吃到些好吃的。佛山当然不例外。佛山不但有好菜,而且出产“盲公饼”、柱侯酱,很值得品尝。广州过去的卤味,都是用佛山的柱侯酱制成的。我还特别喜欢佛山一样玩具,只有拳头大小的广东舞狮子的狮头,纸糊的。我在佛山买来的一个至今放在橱柜里显眼的地方。

  再说我去过的另一个地方,就是清远飞霞洞。当时父亲带我坐船到大江边一座山下,离船上山,飞霞洞就在离山顶不远处。这里有一座大庙。这大庙跟别的庙不同,这里不是只供释迦牟尼佛像,而是供着三尊大神像,一尊是释迦牟尼佛,一尊是老子,一尊是孔子。原来这里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场所。也就因为这个缘故,在这里修行的不是僧尼,不是道士,当然也不会是儒家文人,而是一些在这里修养的老人,他们在这里等于在养老院里。

  大庙旁边有一座大楼,这座大楼实际上等于一座大旅馆,一个个房间设备齐全,我和父亲就在这里住了十多天。我们天天白天在山上游山玩水,还在半山茶室里看山下清远三峡。山山水水,水光潋艳,山色空蒙,景色美极了。我父亲还在山间的瀑布下教我游水。不过说老实话,他教我我没学会,我游水是后来自己学会的。

  我们住的大楼顶上是一个有足球场那么大的平台,晚上这里摆着桌子椅子,供大家喝茶聊天。我在这里时,有十多位中山大学的大学生也来度假,他们晚上就在这里拉小提琴玩乐器。记得有一天晚上,许多位阿姨簇拥着一位老太太到平台上来饮茶乘风凉,她原来是孙中山先生的原配夫人。她坐在平台另一头,听到我们这一头大学生演奏,大感兴趣,让一位阿姨来请两位过去演奏给她听。他们回到我们这头时,还带回孙老夫人送给他们的水果点心呢。

  我小时候在广东就到过这么两个地方,玩得非常开心,至今不忘。可见虽不是最顶尖的旅游点,也不妨去玩玩,一乐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