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秦文君:投票选出的书名

  小编的话乐观,愉快,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有了高兴的味道。孩子心里有了阳光照拂,即使遭遇挫折,也会像小熊包子那样,知道“眼前的黑暗只是一件怪事,不是整个世界。这个世界,会发亮的。”

  

  上海小熊诞生记

  秦文君

  上海一个姓熊的小孩,收到一个神秘人半夜送来的快递,包裹里是一只散发着“高兴的味道”的小熊,它有魔法纽扣,天生爱冒险,喜欢到处流浪。用时尚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小达人”,它去过危险的熊镇——专门对付熊孩子的地方,见识过银行家、美食家、科学家、医生、小偷,女巫,怪阿姨,肚子里装满有趣的故事。它还向往去热带稀树草原上的象骨小屋,去国王的厨房,去炼金术士的实验室,开展种种探险,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男孩。

  小熊名叫包子,是童话人物,好玩的是,它来到上海,本想解开身世之谜,听到人家谈论“熊家”,误以为是自己的家,这样,阴错阳差地进了熊家,结识了熊豆豆,成为好朋友。

  我所喜欢的儿童文学中,没有一套书是这样出世的:“小熊包子”这个书名居然是两千多个小朋友,投票选出来的。这具有海派文学特色的幻想作品,第一季六册,全部由上海籍作家创作,他们赋予来到大都市的上海小熊以奇幻色彩。

  作家纳博科夫有一句话说得好,就天才作家而言,时间,空间,四季的变化,人们的行为,思想,凡此种种,并非来自常识的古已有之的老概念,而懂得以其独特方式表达这些令人惊奇的事物。至于平庸的作家,可做的是粉饰平凡的事物,这些人不去操心创造新天地,只想从旧家当,从做小说的老程式里找出几件得用的家伙来炮制作品,如此而已。在中国,原创的幻想文学精品,近年来很是匮乏,要超越,需要天马行空的灵秀之气,要睿智而天真的笔力。哪有那么容易!

  写作上海小熊的作家,真是很拼的,积聚才华,创作过程极其富有挑战力,为了用浪漫的语言,写出动人的故事,构建独特的想象世界,他们废寝忘食。其中一个在写作中病倒了,依旧笔耕不辍,直到完稿后,才发现自己患了肺气肿。

  还有一个青年作家,无比珍爱笔下的小熊包子,几易其稿,改稿到了严苛的地步,创作不顺心的时候,不由痛哭起来。哭过之后,咬着牙再改。天道酬勤,她那被泪水浸润过的心灵,出彩虹了,从笔下流淌出小熊包子的忧伤,流淌出童年特有的各种滋味。看看这些才华横溢的,富有童趣的描述吧,小熊包子知道梅雨味(虫蛀过的地毯味)、孤独味(漏水的天花板味)、铜香味(小熊觉得钱怎么可能臭呢)、沙坑味(闻到就要不停咳嗽,就像被沙子呛到)、雪花味(很清凉,会慢慢融化的感觉)、暴雨味(一桶水浇到头上的感觉)、小雨味(很滋润,像蜂蜜)、台风味(闻了晕头转向)。这表述和创意,天下独有,果然很美。

  小熊包子感受到的味道,小朋友心领神会,还能复述得头头是道。还有一个孩子崇拜有魔幻色彩的小熊包子,读到小熊包子消失的部分,伤心大哭。相比之下,女孩喜欢小熊包子进学校,成了“有尾巴的同桌”的经历,男孩更喜欢小熊包子误入校长办公室,去熊镇挑战独眼魔怪——他们并非对权威心存不敬,只是想通过一个个挑战,显示自己的勇敢。

  昨天去上海的一师附小,这是一所散发优雅和灵气的学校。上海小熊在校园里很红,成了孩子们的好朋友。三到五年级的孩子,很多都在读《小熊包子系列》。四(2)班的班会课,办成小熊包子读书会。有的孩子们说:“我的同桌就像我的小熊包子”,有的说,想跟着神奇的小熊想象冒险故事。更多的孩子被小熊包子的超能力和贯穿始终的身世之谜吸引住了。

  特别令我惊喜的是,80高龄的名誉校长倪谷音老师来到现场,她见了我,亲切地叫了一声“小秦”,叫得我心里超暖的,在她眼里,我这华发丛生的人还“小来兮”的。多少年来,她提倡和推行愉快教育,她也超喜欢小熊包子里的“快乐”与“冒险”。老人家始终和孩子们同乐,为表演小熊包子的欢乐果冻舞的孩子鼓掌,还童心不泯地戴上了小熊包子的王冠。

  孩子们舞动幻想之翼投入地饰演海派萌熊,他们对这幻想作品,演绎得非常出色。还有不少孩子有了接龙“小熊包子的故事”的打算。小熊包子的传奇的冒险,童心童趣,赢得了孩子们的点赞!

  乐观,愉快,让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有了高兴的味道。孩子心里有了阳光照拂,即使遭遇挫折,也会像小熊包子那样,知道“眼前的黑暗只是一件怪事,不是整个世界。这个世界,会发亮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学考题难倒市民:我们需要这种题吗? 2015-11-26 08:15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