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薛宣的温和肃贪与知人善任

        小编的话   肃贪和用人,是在领导岗位上必须面对的事,本文用薛宣的故事,提供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思路。


薛宣的温和肃贪与知人善任

程念祺

        薛宣本来在廷尉府担任过很小的吏职,后来又在大司农府做过“斗食”之吏,每年的俸禄不到一百石。他的时来运转,是在任不其县县丞时。一次,琅邪郡太守赵贡到各县检查,在不其县见到了薛宣。他凭直觉,感到薛宣可能是个人才,就让薛宣一路陪同。后来,薛宣被赵贡推荐到乐浪郡去做都尉丞。这以后,幽州刺史又举荐他为“茂材”,让他到宛句县去做县令。他的名声渐大,终于引起了大将军王凤对他的注意,让他做了长安县令。

        地处京师的长安县县令可不是好做的,但薛宣做得很好,断案非常准确。于是,他又被提拔为御史中丞。在这一任上,薛宣的几次上书,奏劾官吏犯法和向朝廷推荐人才,也都有根有据,受到了成帝的赏识。然后,他又被派到地方上做郡太守。走到哪里,哪里的治安就稳定了。为此,他又再次被召回京师,官升左冯翊(京师三辅长官之一)。

        在左冯翊任上,薛宣辖下的高陵县令杨湛和栎阳县令谢游,都犯有贪污罪。前几任长官曾几次查办他们,反被他们抓住些毛病,搞得灰头土脸的。薛宣一到任,这两个人即来拜见,其实是来试探他是个什么态度。薛宣非常周到地接待了他们,事后却暗地里着手调查他们两个的罪证。等到把他们的罪证拿到手,薛宣察觉那个叫杨湛的已有了悔改之意,对自己也很服从,就亲自把他犯罪的证据逐条写出,劝他自己主动辞职,但也申明他可以为自己辩护。杨湛知道自己罪证确凿,而薛宣言辞温和婉转,并没有意思要追查到底,马上上交印绶,并托人转达了对薛宣的谢意,以后也没有过一丝怨言。至于那个叫谢游的,自以为是大儒,有名望,对薛宣很不恭敬,以为薛宣拿自己没办法。薛宣于是亲自给他写了封信,指出了他在栎阳县实行的种种苛政,以及把非法敛来的钱财非法地使用,要他自动离职,省得到时候被追查法办,累及举荐他的人。谢游看了信,知道再不辞官,还不知会有什么样的下场,也交了印绶回家去了。对这两个贪官,薛宣的温和宽厚,恐怕是担心开罪于当时师承关系复杂的儒林。


        薛宣的知人善任,也是很突出的。频阳县地处好几个郡的交界处,不容易管理,盗匪活动十分猖獗。但是,频阳县令薛恭,是因为“孝廉”才当上这个县官的,对如何治理百姓并不懂得。而粟邑县地方很小,远在山中,人民朴质胆小,容易治理,县令尹赏却是个很能干的人。薛宣于是把这两个人位置互换;尹赏治频阳,盗贼不敢在频阳出没,频阳就此安定了;薛恭治粟邑,粟邑的百姓一切照旧,官民相安无事,粟邑还是安定。薛宣很高兴,说在左冯翊辖下的各县,如果能使县官各得其人,自己就可以坐享其成了。在他的辖下,无论什么地方的官吏或百姓犯了法,他都只是通知各县的长官们自己处理。他告诉他们,自己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不想代替他们行使权力,希望他们能获得好名声。


        按规矩,汉朝各官府中的官吏,每年总有几次休假。左冯翊府中的主掾张扶,每到休息日总是要求吏员们办公。有一次休假,薛宣见张扶还是照样办公,就对他说:“礼的精神重在和协,而为人之道重在通人情。休假到了,让吏员们照例休息,这规矩可是由来已久了。官府虽然有公事要办,可每个人的家小也盼望着尽一番天伦之乐。吏员们都想着要回家休息,主掾吏就应该顺从大家的意思。回家与妻子儿女相见,摆酒设宴,请来邻居们说笑相乐,这也是很好的事情啊!”张扶听了这话,很惭愧,觉得自己确实有点不尽人情。

        薛宣后来做了丞相,还封了侯。做丞相,他并不称职。丞相府的属官们都认为他做事情太烦琐零碎了,并没有什么可称道的。后来,他被罢过两次官。最后因为儿子犯法,被削职为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在上海,可以假装环游全世界!

这样的魔都,我对你爱爱爱不完啦! [详情]

【街谈巷议】科比退役引热议 市民:我的青春也退役了 2015-12-01 08:29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世上最痛苦的事:吃了苍蝇还要分析苍蝇是什么味

最后小编只想说一句,“国足小组出线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