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的话   父爱似乎总是含蓄隐忍的,但却能让人感到顶天立地,扛得住天下所有的事。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父亲也会老……


生日快乐,爸爸

余璇

        父亲今年几次来沪,多半适逢阴雨,往往是周末里来,待上五六天,又周末里赶回去。一辈子认真工作的他,总是害怕多休一天假会给病人和科室造成麻烦。所以来得匆忙,也走得匆忙。而我在社里还算新人,至今没有什么假期,所以也就由他自己来去,更谈不上接送和陪他好好逛逛之类的,如此想来,实在愧疚得很。

        那天无意间翻看父亲手机里的相册,一幅幅都是小宝和母亲的照片。有母亲在这里带孩子时拍了传给他的,有他来了这边自己拍的,还有夏天的时候母亲带着小宝回去老家,他们一起拍的。父亲每每翻看相册,都要说:“看,和你小时候一模一样。”一次兴致来了,还戴上老花眼镜,翻出抽屉里老影集里我幼年的几张照片,和现在的小宝作对比。我知道,一直以来我都是他的希望,小宝在他眼里就是另一个我。

        记得小时候,从幼儿园到中学,母亲因为工作的原因比较忙,我的学习和生活一直都是父亲管得多。寒冬处暑,父亲都接送我上下学。那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下学的时候看到站在校门口的父亲,然后由他领着回家,冬天买上一个烤红薯,夏天买上一根奶油雪糕。我想在父亲的记忆中,那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吧。后来考上大学,谢师宴上,初高中的老师和家里的亲戚朋友们都开玩笑说,父亲应该在师大旁边租个房子,因为我可是一直吊在父亲的裤腰带上的宝贝啊。父亲听了这话,只是一笑,说:“喝酒。喝酒。”


        2013年底的时候,奶奶查出有白血病。我领着孩子赶回家,看到父亲一下子又憔悴许多。往日有些驼背的腰身更弯了,头发也几近花白。他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偶尔冒出一句,“你还算懂事,知道回来看看老人家。看一次少一次了啊……”在医院里,父亲握着奶奶干瘦的手,轻轻地摩挲着,我猜他一定伤心极了。身为医生的他,清楚地知道结局,心里却定是极不舍得老母离开自己的。在母亲离开他独自来沪带孩子的两年里,父亲每周都去看奶奶,有时陪老人家聊聊天,有时就是坐一会儿。他朋友不多,家人就是他的全部。奶奶病重的那一年,我看见了他的脆弱。

        年底父亲就要60岁了。即将退休的他却仍想谋事。他常说:“要是医院要我,我就再干两年。我还做得动。”我知道,他是想再多挣点,贴补我们。这次他来那天的中午,我做了饭和煎饼,他看着饼,先说,太硬了我咬不动。但又说,你做的饼,再硬我也是要吃下去的。父亲的牙有许多是可以拆卸的假牙,徒有其形而已。那一刻,我真的想哭。虽然父亲过两日又要回老家去了,等不到过生日的那天,我还是想提前说一句:“生日快乐,爸爸。”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