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颜值”与德行

  小编的话 人之为人,绝非只有“颜值”一个标准,评价一个人,还得综合考虑道德值、文化值、智商值、情商值、健康值等。如果说,“颜值”可以作为一个其中的一个考量因素的话,那么,它所占的位置当在其后,其所占的份额也自小得很。

  

  

  也说“颜值”

  赵畅

  而今,似乎是一个创造新词的时代,比如“颜值”。何为“颜值”?简言之,即一个人的容貌“女漂亮男英俊”的阈值。本来说,出来一个“颜值”的新词也没有什么可稀奇的,可问题是伴随着这一新词出现的背后却隐藏着另一种值得警惕的价值观。

  不是吗?当人们把高“颜值”当作成功人生里占主导地位的东西之时,是否意味着除了“颜值”,其他就不那么重要以至于可以被轻视以至于可以被忽略不计了呢?于是,也就不难理解何以有那么多青年男女对整容趋之若鹜了。看到一个材料,上海地区暑期整容大学生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男生已经占到整容人数的25%,并以20%的年增长速度递增,增速是女生的两倍”。“颜值”当道,从中可见一斑。

  自然,我们不应简单否定“颜值”的作用和意义。“颜值”往往给人以第一印象,人若能长得五官端正,有何不好?毕竟,“爱美之心,人人有之”。但人之为人,绝非只有“颜值”一个标准,评价一个人,还得综合考虑道德值、文化值、智商值、情商值、健康值等。如果说,“颜值”可以作为一个其中的一个考量因素的话,那么,它所占的位置当在其后,其所占的份额也自小得很。

  比如汪精卫,曾被称为美男子,其高高的“颜值”并不能掩饰住他汉奸的可憎面目。由此观之,道德值、文化值才是最为重要的,丢弃了这些值,“颜值”再高,也是无济于事的。

  笔者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调查统计,究竟是“颜值”高的人容易成为杰出的人物还是“颜值”低的人容易成为杰出人物?似乎很难找到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信:“颜值”低的人,通常愿意在其他方面比“颜值”高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们知道,只有如此,自己才有可能去赶超那些“颜值”高的人们。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一些残疾朋友中,总是会涌现很多杰出的成功人士。“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乃此之谓也。这并不是说一些残疾朋友真有什么“三头六臂”,而是一些残疾朋友看到了自己生理上的缺陷,为了维护自我的人格尊严,为了追求与正常人平起平坐以至而超越他们的人生目标,因而付出了比常人艰难得多的心血和汗水。

  那么,在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颜值”高一点的人是否能够多占到一点便宜呢?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据《环球》(第13期)报道,许多国家都做过有关“颜值”与职业相关性的调查,研究表明,“以貌取人”的现象普遍存在。美国德州大学的哈默梅什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美国,一个长相英俊的员工在其职业生涯中,能比一个长相平庸的员工多赚大约23万美元。

  于是,为了体现入职的公平,在美国,应聘简历附上照片是应聘者的大忌,因为美国人会认为,简历上的照片会产生就业歧视,而绝大多数的公司会把附上照片的应聘者直接淘汰掉。这样的做法,无疑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也是很值得国内借鉴和效仿的。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只靠貌美出众时,其最多只能成为一个名人;当一个人业有所成时,其可能是一位功臣;而当一个人在人格上达到一定的价值高度,其就是一个好人。这时,如果他又能貌压群英,才出于众,他便是一个难得的伟人、圣人。这样的人历史所能奉献给我们的大约几十年或数百年才会有一个。但为人而求全,实在是太难了。”

  所以,对我们芸芸众生而言,我们不妨丢掉“颜值”高低的包袱,从追求德行合格的人先做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太平洋数码开拆 市民:那里有我好多"第一次" 2015-12-10 08:49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