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所中国乒乓球学院
徐寅生
  众人皆知中国是个乒乓球大国,可是你知道吗?在上海还有一所中国乒乓球学院,是培养乒乓球人才的高等学院。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国家体委就设想筹建这样的学校,为发展中国和世界的乒乓球作贡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到了2008年,分管教育工作、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得知这个信息后,给予了特别关注。他认为上海被誉为“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办这样一所世界尚无先例的学校,既继承发扬传统、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又为今后引进国际乒联博物馆创造条件。作为国际大都市,应该积极争取中国乒乓球学院落户上海。沈副市长的想法当时得到了市里主要领导的首肯后,他与蔡振华副局长多次沟通并召集有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
  2010年9月,上海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共建中国乒乓球学院,经国家教育部认可,学院正式落户上海,旨在培养包括乒乓球国际组织管理、国际交流推广、科学研究、裁判长、教练员、运动员、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人才。学院实行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国家体育总局、市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及名誉院长等组成。中国乒乓球学院是一所培养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具有完整学历的高等学府,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乒乓球项目为主的体育高等院校。
  前国家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从国家队主教练岗位上成功转型,被委任院长。他现任国际乒联副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身兼数职,有助于开展工作。学院还聘请奥运金牌得主、世界冠军张怡宁为国际培训讲师。
  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地址在杨浦区上海体育学院校园内。体院领导和员工,热情欢迎国字号的乒乓球学院到来,在教学、训练、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与了全力帮助。中国乒乓球学院成立后,全国各地的学生慕名前来报考,他们大多是从事过业余或者专业训练,具有一定水平的乒乓球爱好者,其中也包括一些退役的运动员。与此同时,由上海市政府出资,学院的基础设施开始动工兴建。2015年初,教学楼、训练馆、学生宿舍等设施健全的现代化建筑落成。它与体院原有的历史悠久的古建筑,交相辉映,给园地增添了青春活力,让人们叹为观止。
  乒乓球训练馆共有三片场地,可放置近百张球台,我置身灯光明亮、色彩鲜艳的训练馆内,感慨欣慰之余,又有了立马想上场挥拍的冲动。
  学院还邀请了国家队的教练员前来指导,具有相当水平的学生队伍和国内外的运动员共同进行训练,提高水平。
  学院已举办过多次赛事和活动,接待了不少来自国外的球队,得到了各方的好评。外国朋友无不为中国政府如此重视乒乓球运动感到惊叹。学院还与附近的一些中小学校合作,如杨浦区世界路小学、上海市同济第二初级中学等。不少来自各地的乒乓球苗子在学校里上课并到乒院训练。学校认真贯彻“体教结合”的方针,合理安排学习和训练时间,既能保证学习质量,又能提高技术水平。不少学生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甚至比正常学习的孩子还好,这让学生的家长感到放心。学生将来报考大学时,乒乓球学院可以成为他们选择的一个方向。
  如今,中国乒乓球学院还在欧洲开设了分院。刚开始,奥地利、德国等乒协和体育组织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经过多次考察和协商,最后选择了卢森堡作为分院。卢森堡的乒乓球活跃程度虽然不及欧洲其他国家,但卢森堡政府体育部门非常重视,并给与了很多支持。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