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一只会思考的猴子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慧芬     编辑:史佳林     2016-02-05 16:06 | |

一只会思考的猴子

徐慧芬

  夜里,猴子横竖睡不着,它越想越生气:他怎么可以这么不讲理呢!

  这个他是它的主人。十多年前,它还是少年的时候,在族群里受了欺负,独自出走来到了此山,恰巧碰到了孤身来此地野游的这位背包客。它和他相互望着,而后背包客摸了摸它的脑袋说,你好像跟我一样孤独?跟我走好不好?

  它似乎听懂了他的话,顺从地来到了男人家里,男人指着屋里一条狗对它说,它比你先到,但我会对你们一视同仁的。

  主人开始训练猴子学习人类文明。一段时间后,在主人手把手的教授下,猴子也能像模像样地弹奏几支钢琴曲了。一次主人喝酒后,竟和它像朋友般坐而论道,主人侃侃而谈:知道吗?你们猴子与人的差别在哪儿?差别就在于你们所做的事,只是在模仿,是盲从,而不是创造,创造是需要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你们的大脑没有这个元素,所以你们只能是和人长得有点像的猴子了。

  那么,我们族里有个孙悟空不是很厉害么?它不是很有思想吗?它能做的事情不是你们人也不一定能做吗?它怯怯地问。

  哦,那仅是个例,个例不能代替普遍,你看现在哪还有孙悟空呢?主人解释。

  但是今天我没有盲从,学会思考了,你却这样对我!

  它实在想不通。

  今天主人下班回来坐在钢琴前无精打采地弹了支曲子,它照例在旁仔细聆听。一曲刚完,狗就跳了过去,舔舔主人的手,这是它为主人喝彩的语言。而它却按兵不动,主人问它,你今天为啥不鼓掌,它说,你今天弹得心不在焉,有个地方还弹错了,你不觉得吗?

  主人一听脸红了起来说,我今天心情不好,你就不能照样鼓鼓掌,让我开心一下吗?

  可是你弹错了,我怎么可以为你鼓掌喝彩呢?

  你真是个死脑筋,你就不会顺从我哄我一下吗?

  你不是说猴子要学会独立思考才能进化为人吗?

  主人咆哮起来:你以为当人就那么简单吗?人的复杂程度你远远估计不到!你拎不清就永远当不了人!主人从包里拿出一只烧鸡,撕下半只扔给狗,另一半就着一瓶酒胡乱塞进了自己的嘴里,而后气呼呼地命令猴子:今晚就让你空肚子反省自己错在哪里!

  猴子实在不知道,它的主人白天也被他老板批了一顿,骂他拎不清,老板批评主人的口气和刚才主人批评它的口气差不多。

  黑暗中反复回想刚才的情景,猴子开始泪汪汪,开始想念山里的父母和伙伴们,自己这一走亲人们还不知怎样呢……

  猴子念了一句“田园将芜胡不归”,决定回归故土。主意打定,脚下生风,不一会儿猴子就到了它的出生地。

  昔日的花草果木都不见了,正用机器鼓捣挖山的一群男人,见到这只奔来的猴子,放下手上活,开始议论起来:咦,这兔子都不见的地儿哪来的猴子呀!唉,说是地下有矿,忙到现在也没挖出啥宝来,快过年了,也不见老板发工钱,干脆逮住这只猴子煮了,咱哥们补一补……

  风把这些话,送到猴子耳朵里,猴子叫了一声妈呀,拔腿溜到旁边的石洞里躲起来。

  忽又听到一人说,不是快猴年了吗?咱哥们遇上了真猴子,说不定是好兆头呢!

  猴子听了这番话,想起当年它与主人相逢时,主人也对它说过,猴年遇上了你,也算咱俩有缘啦!

  怕极了饿极了的猴子开始怀念起主人那儿安全而又温饱的好日子,还有主人教它弹琴念诗的好时光。相比要吃我肉的家伙来,主人偶尔的不讲道理骂我几句又算什么呢?再说眼前的故乡已成荒山野岭,我待在这里,只有饿死的份,还是回去吧!

  可是回去怎么向主人交代呢?让我动动脑筋思考思考,对了,就说猴年到了,我回山里想摘几个鲜桃献给你。可寒冬腊月,哪棵树上有鲜果呢!这样的鬼话主人能信吗?管他呢,说点能哄他开心的谎话总不错。说不定主人听我这么一说,还会表扬我脑子拎得清,又向人靠近了一步。

  想到这里,猴子再次脚下生风,奔向主人家,敲响了门。

书法:管继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