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光明磊落的隐私

  小编的话  最美的友谊,是两人互为作者和读者的那些时空;真正的追星是不顾死活的,哪怕追与被追已是阴阳两隔。谈自己的挚爱,其实是一件蛮隐私的事,但能在陌生人面前光明磊落,因为彼此享有一个共同的内心世界。

 

  光明磊落的隐私

  舒曼

  真正的追星是不顾死活的,哪怕追与被追已是阴阳两隔。

  那天,乌镇细雨蒙蒙,这里是木心的家乡。木心是谁?对,就是那位写《从前慢》的诗人——“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羊年春晚,刘欢的演唱把木心带进了大众视野。但作为多才多艺的艺术家,木心的魅力远远不止这些。

  那天,从40后到90后,从新疆到香港,各地读者追随而来,只为了看一看西栅新开的木心美术馆,然后和馆长陈丹青聊一聊木心。

  和一般追星族的聚会不同,这个会场没有热烈奔放的气氛,有的只是安静规矩,还有紧张羞涩木讷虔诚。几乎每一位发言的读者,开场白都会说一句:我好紧张。为了松缓气氛,陈丹青说了一个花絮,有一次,木心的老乡,前辈作家孔另境的女儿(上海女作家孔明珠)去看望木心时,说了一句:“见你我好紧张。”结果木心答道:“你紧张,我也紧张。”陈馆长话音一落,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聊自己的挚爱,哪怕是挚爱的作家作品,确实是一件蛮隐私的事,但每一位抢到话筒的,依然在陌生人面前袒露了心声。他们说给他们勇气的,是木心那句名言:“艺术是光明磊落的隐私。”

  他们和木心作品的相遇都有着很个人的方式。曾经是知青的一位50后说,几十年来,她的心一直在流浪,直到看到木心的作品,才觉得找到了精神家园。而一位主妇说,和丈夫吵架离家出走后,疗愈她的是木心的作品。有一位小伙留着一头海涅般的长发,着一袭黑色的风衣,有次他碰到了一位女孩,他们之间最初的喜悦是:你也读木心!你是画画的!后来他们走到了一起。当小伙把女友从座位上拉起时,全场都飞扬起幸福的表情,陈丹青也忽来灵感:你们的婚礼就在木心美术馆办吧!

  除了多部诗文作品外,木心影响最大的出版物有《文学回忆录》和《木心谈木心》,前者教人如何读书,后者教人如何写作。这是不少年轻人把木心尊为导师的缘由。

  提到对木心的感恩,来自宁夏的读者引用了一段典故——俄国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曾在契诃夫的故居感叹:“我觉得生活太无情了,它至少应当让少数人,即使永生不死,至少也能活很长时间,好让我们始终感受到,他们给人类带来幸福的手,按在我们的肩上。”他说,“我来到先生的故居和美术馆,也有同样的感觉。”他自称很怕在众人面前说话,但最后还唱了一首民谣,周云蓬的《随心所欲》。歌声出人意料地诚挚动听。他说一想到这是献给先生的,就有了胆量。

  时间过半,发言的人依然紧张、羞涩,但这种紧张和羞涩却给场内带来了一份安全感。因为,这才是真爱的验证码,是读者提到心仪作者的百感交集。恭敬虔诚的年轻读者让理想国出版社和陈丹青都觉得意外惊喜,之前,他们多少有些以为年轻人是来凑热闹的,没想到他们的阅读自发而认真。

  木心生前和好友童明曾有过“文学一家人”的对话。童明说:“文学一家人”按当下的后现代术语叫作“想象共同体”。我们虽然不在一起,甚至未曾谋面,但在想象的世界里有共同的价值和追求,这使我们成为共同体。

  而“共享”的快乐也是木心生前推崇艺术的理由,他说过“我们有共享的心理诉求。你画完一张得意的画,第一个念头就是给谁看。人一定是这样的。权势、财富,只有炫耀,不能共享,一共享,就对立了,一半财富权力给了你了。情欲呢,是两个人的事。比下来,艺术是可以共享的。”

  因为对“共享”的渴望,好几位读者现场朗诵了最喜欢的木心的诗,还有,他们自己的诗。

  最后一位读者的发言也是以诗结尾的,那位淳朴的山西青年念道:你这个俏皮的老头/怎么能给我这么贵重的礼物/你从哪儿得知我心底这点隐私/还这么光明磊落地说出来/我听你的/把画画还给画画/把文学还给文学/把自己还给自己。

  读者会如此结尾,相信木心的在天之灵也会欢喜,他曾经说过:“最美的友谊,是两人互为作者和读者的那些时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迪士尼这些规矩你懂么? 上海迪士尼这些规矩你懂么?

除了拼手速,还要懂这些!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吐槽:迪士尼虽好,人太多如何是好? 2016-03-29 09:0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